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今訪俄 蒲亭歡迎中國扮和事佬

  • 時間:2023-03-20 06: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習近平今訪俄 蒲亭歡迎中國扮和事佬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圖:克宮)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訪俄羅斯的前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19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對中國願意在化解烏克蘭危機中扮演「具建設性的角色」表示歡迎。

習近平將在今天(20日)展開對俄羅斯的國是訪問,在中國試圖在蒲亭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中發揮調停作用之際,北京已宣揚這是一場「和平之旅」。

習近平為期3天的出訪,是他近4年來首度前往這個中國的主要盟國,也是自從蒲亭去年對烏克蘭發動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俄。

克里姆林宮宣佈,習近平將和蒲亭簽署一份標誌着俄中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以及兩國在2030年前經濟合作的聯合聲明。

蒲亭在克里姆林宮所說的、為一家中國報紙撰寫的文章中,稱習近平是他的「好老友」,並表示俄羅斯對他的訪問寄予厚望。

蒲亭指出,「我們感謝中國在有關烏克蘭發生的事件中採取平衡路線,去了解其背景與真正的原因。我們歡迎中國願意在化解這場危機中扮演具建設性的角色」。

蒲亭並補充說,俄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點」。

習近平此行受到西方國家密切關注,以尋求他可能推動莫斯科與基輔和談的跡象。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習近平也可能計劃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展開自戰爭以來的首次通話。

蒲亭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說,習近平和蒲亭在21日進行談判之前,會先在今天舉行「非正式的」一對一會談和晚宴。

美國已表示,反對中國在習近平出訪之際提出停火呼籲,認為這類行動「只會讓俄方受益」,讓俄軍得以強化對烏克蘭的「佔領」、並為再次進攻作準備。

中國外交部則稱習近平此行是「和平之旅」,對促進烏克蘭危機的和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