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哲: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必然是剷除式

  • 時間:2023-03-20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史哲: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必然是剷除式
文化部長史哲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圖截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20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被問到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時坦言,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也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必然是剷除式,至少目前看來,大家對於中正紀念堂改名,去個人化、去威權化有一定共識,因此會從修法開始,至於修法時機則未定,非文化部單獨就能決定。

文化部長史哲上任後,多次被問到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20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他坦言,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具備高度政治敏感性,加上台灣頻繁選舉,也使得問題變得棘手,非文化部或他個人單獨能決定,是整個行政團隊共同面對。

不過史哲強調,經過這麼多年,現在談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不必然就一定要拆除堂體本身,改名去個人化、去威權化似乎獲得某種程度的共識,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也正在處理這樣的議題,第一步就會是修改中正紀念堂組織條例。

史哲:『(原音)如果是在十幾年前,在我看來,中正紀念堂所謂的轉型,當時沒有「轉型正義」這幾個字,轉型,可能很多人認為要把它拆除,我覺得這幾年,大家漸漸知道,轉型正義不是必然是剷除式的。這是一個高度政治敏感性的問題,所以這必然跟大眾性的選舉叩在一起,所以這必然是相關的,不是誰故意要規避這件事情。去個人化改名的修法是有共識,至於修法時機,我覺這個有政治技術的問題。』

近日韓團BLACKPINK到高雄開唱引熱潮,也讓演唱會黃牛票問題又被提起,史哲表示,文化部會加速修法,希望從透過嚇阻、重罰以及科技等手段,抑制黃牛票猖狂的現象。史哲:『(原音)我們修的文創法有一條是針對機器碼或是程式在面對售票系統的時候,必須要有更清楚的法源,這是源頭,如果源頭你不讓機器人能夠一次買到那麼多票,自然黃牛就會少很多,第二個就是明定你如果超過10%會販售有高倍數的罰則,我想這個兩個手法來處理,當然這裡面也有包括科技的處理,坦白上科技上如果不能對付它寫程式,這也是另外一個問題。』

談到近日文策院董事長人事異動,史哲坦言,文策院成立4年,外界對它期待很高,但推動速度確實不夠快,接受鞭策是應該的,但若希望台灣文化內容更主流化、更商業化,還是必須給文策院更多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