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訪俄形塑促和形象 繼續向美叫板

  • 時間:2023-03-20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訪俄形塑促和形象 繼續向美叫板
習近平前往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圖為過去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照片。(AFP資料照片)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日前往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有人說這是近期以來最大熱門外交懸念的確認,更在美中此段時間,歷經間諜氣球、在美國舉行的AUKUS峰會、韓國尹錫悅訪日,以及中國政協人大閉幕等事件以來、再一次為雙方的高張力對抗再創高點,也是中國再次對美國大叫板的行動;更是為3月底、4月初前第六次的拜習可能的通話,中國的籌碼的蒐整與談判鋪排。無可否認地,習近平選個這個時點訪問俄羅斯,一方面顯示中俄之間堅若磐石的情感與堅續的戰略協作;另一方面,更傳遞著中國與美國壁壘分明的對峙必會持續下去。

事實上,在習近平在2013年剛上任國家主席時,當年3月首個出訪的國家就是俄羅斯,當時所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及「新型國際關係」,在習近平破格連任第三任國家主席,十年後的3月,將可能再次鞏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球發展、安全、文明三大領域,在在凸顯在現今世界破壞全球發展的、動搖世界安全的、影響宇宙文明發展的,是西方國家、是美國,還有與美國站在一起不斷打壓中國的民主國家。

而在此時此刻,習近平選在十年後同個時點出訪俄羅斯,除了在國際戰略上鞏固中俄共產聯盟的立場外,也在塑造表面上對俄烏戰爭勸和促談的大內宣與大外宣,甚至還有一些對美國抗衡叫囂的考量。

延續與俄羅斯堅若磐石的關係 招徠中東國家及印度

從習近平刻意塑造在十年前2013年3月剛上任國家主席時首個出訪的國家是俄羅斯,以及在十年後2023年習近平破格連任中國史上第三任國家主席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仍是俄羅斯的形象,此項舉動不僅是習近平刻意為之,更是消弭俄羅斯在進入到第二年戰爭後許多國家紛紛倒向美國的疑慮,亦是中國緊拉著俄羅斯在身前檔美歐子彈的盾牌。中國已取代俄羅斯成為共產國家的老大是不爭的事實,但由於在俄羅斯尚未完全趴下前,抗衡民主自由國家的集結勢力還是必須守住,中俄聯盟便是在厭惡美國的中東國家、印度抑或是標榜外交中立的東協國家另一個選擇;換言之,這次是俄羅斯總統蒲亭對習近平發出訪問邀請,而習也應允,代表著中俄兩國情不渝、永不悔的情感關係。

圖為蒲亭去年2月間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見習近平。 (圖:翻攝俄總統府)

與俄羅斯簽重大協議與AUKUS抗衡意味濃厚

據外界及媒體揣測,習近平此行訪問俄羅斯,除重申與俄羅斯新時代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也將與俄簽署重要協議。除可能續推進雙邊的一帶一路合作,以及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外,推測也將加大檯面下持續提供軍援及軍民兩用物資;此外,中國也藉由此趟訪俄之行,有意將才剛結束的AUKUS峰會中所形成的核潛艦計畫,刻意將其批判為「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對比中國堅守國際核規範、以及俄羅斯始終沒有使用核武器對付烏克蘭,但民主國家卻不斷呼朋引伴製造核武器。

中國企圖藉由此趟訪俄之行,將才剛結束的AUKUS峰會中所形成的核潛艦計畫批判為「刺激軍備競賽」。圖為美、澳、英領導人13日公布了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方案細節。(圖:推特@RishiSunak)

持續測試美國容忍中俄關係底線與紅線

在這段時間以來,對於美國不斷釋放對台友好訊號,及美國各黨政要紛紛訪問台灣坐如針氈,除了相對反應在處理台灣邦交國宏都拉斯的斷交外,也不斷進行和戰兩手策略,一方面刻意斷台邦交,另一方面又恢復台灣白帶魚、竹莢魚輸中,此舉除了是對台進行認知作戰外,也明確給外界一個訊息,便是只要「不搞台獨,什麼都可以談」的訊號。但中國也認為由於台灣這幾年不斷和美國上下交相賊,該給美台的警訊還是該做的,最明顯的作為就是拔台灣邦交國,以此測試台灣國內民情及輿論,同時也觀察美國此容忍達到何種程度及後續是否對中國有其他報復性作為。

塑造中國維和大國仲裁形象 甩援俄中國責任

習近平訪俄除了塑造大國仲裁形象外,更要加乘先前促成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復交的維和作為,也可能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讓外界認為中國在維護世界和諧有所努力,中國與俄羅斯維持密切關係是為了勸俄和談,是站在和平的一邊、對話的一邊、歷史正確的一邊,而非挑戰國際秩序,甩開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在俄烏戰爭對俄不離不棄的私下援助形象;換言之,中國認為既然公開喊話自己沒有援助俄羅斯不被相信,倒不如公開互動、公開倡議、公開援助來杜世界的悠悠之口。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