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發現金網站上線 22日開放身分證尾數0、1登記

  • 時間:2023-03-2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普發現金網站上線 22日開放身分證尾數0、1登記
財政部、數位部等部會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告普發現金宣導網站已於上午10時正式上線。(圖截自6000官網)

財政部、數位部等部會今天(20日)宣布,「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宣導網站及客服專線1988,於上午10時起正式上線,其中,登記入帳方式將於22日上午8時起,開放線上登記,且開放登記前5天是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尾數分流登記。至於ATM領現、郵局領現,財政部表示,原則上會在特別預算生效後的14天、21天上路,不過實際日期仍有待行政院確認後公布。

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千元在即,財政部、數位部等部會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告普發現金宣導網站已於上午10時正式上線,只要上6000官網(https://6000.gov.tw)即可了解領取資格、方式、常見問題以及最新消息,還有防詐騙專區,民眾也可即刻撥打1988免付費客服專線獲得即時服務。

普發現金5種方式中,登記入帳將於22日上午8時起在官網開放線上登記,而開放登記的頭5天將採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尾數分流,22日第一天開放尾數0、1的民眾登記,23日開放尾數2、3的民眾登記,24日為尾數4,5、25日為尾數6、7,26日則為 8、9。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28日後會開放登記入帳查詢,民眾若發現帳戶填寫有錯可即時修改;不過,民眾也不用急著要上網登記,因為開放登記入帳時間長達6個月。

至於登記後何時入帳,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強調,須等特別預算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告生效之後,再加5個工作天才會入帳。他說:『(原音)我們所謂D+5指的是工作日,我剛才舉的例子是假定預算是3月27日就公布生效,那我們的發放日期應該就是在4月6日,這都是舉例,不是說4月6日一定會發喔。』

李懷仁表示,若是生效日後再登記者,只要在登記後,2個工作日即可入帳。

阮清華指出,直接入帳方式對象,除了現有領勞保年金、職保年金、國民年金(含原住民給付)、老農津貼(含農民退休儲金)、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安置兒少等,還會新增「公費就養榮民」,且直接入帳以及特定偏鄉發放已著手進行前置作業。

至於ATM領現及郵局臨櫃領現,阮清華表示,確切開放時間待行政院公布,但原則上「ATM領現」將於預算生效後14日開放,「郵局領現」則於預算生效後21日開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