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不了一世 ICC逮捕令限縮蒲亭國際空間

  • 時間:2023-03-20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逃不了一世 ICC逮捕令限縮蒲亭國際空間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RT/達志影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總想彰顯他身為全球老大之一的形象,但在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他下達逮捕令之後,所面臨的現實是,蒲亭的國際空間將變得更小。

塑造國際霸主形象

在2017年20國集團(G20)的德國漢堡(Hamburg)峰會中,蒲亭曾花了數小時和可說是當時世界最有權勢的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單獨會談。

隔年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中,蒲亭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擊掌,當時這位沙國實際的掌權者,涉嫌批准殘忍殺害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還不到2個月。

蒲亭熱愛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並藉此協助他建立國內的聲望。他以赤裸上身獵熊的硬漢形象,來鞏固身為俄羅斯捍衛者的強人地位。

但如今這一切都結束了。德國和阿根廷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123個締約國之一,一旦蒲亭再次踏入國門,他們將有義務把他引渡到海牙(Hague)作為戰犯受審。

自由來去已成往事

CNN指出,蒲亭如今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如果他在G20今年9月的德里(Delhi)峰會現身,雖然印度和美國都不是ICC的締約國,但不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怎麼做?

美國總統拜登在ICC發表聲明後不久,被問到蒲亭應該被以戰爭罪行受審嗎?當時他回答說「他明顯犯了戰爭罪」,顯示出蒲亭毫不意外地,將不會在美國受到歡迎。

這使蒲亭在未來可能不經意地發現自己落入模稜兩可的法律圈套中。如果沒有審慎的規劃,蒲亭搭乘的飛機可能會降落在一個顯然不與ICC結盟、而且沒有國際法義務要將他移交給海牙的國家,但又因為無形的國際政治壓力、或他們自己對國際正義的渴望,而觸發了把他送到海牙的法律程序。

顏面掃地自尊受創

蒲亭不太可能將命運交給一個外國法院來孤注一擲,因此他的國際空間將受到限縮。不論克里姆林宮如何自圓其說,蒲亭的自尊心都受到打擊。

當然,許多ICC的逮捕對象都仍然在逃,但沒有一個是像蒲亭如此令人側目。在15名逃犯中唯一的另一位總統,是蘇丹前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他在任內和卸任後都成功逃離司法制裁,已經超過13年。

儘管如此,國際正義仍然影響深遠。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ovic)被控在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及科索沃等戰爭中犯下數十項罪行,最終於2001年在海牙受審,數年後因心臟衰竭死於獄中。

洛塞維奇被依據憲法罷黜下台,從未逃離貝爾格勒,更沒料到會被自己國家的司法機構移送給國際審判。

這給蒲亭的教訓就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而從米洛塞維奇的案例來看,那就是除非能持續掌權,否則過去任內的下屬,可能成為明日把他送進牢籠的推手。

沒有人能逍遙法外

CNN報導,蒲亭不但國際空間遭限縮,也日益走入絕境。雖然他確實還有些朋友可以依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0日)將訪問莫斯科,為蒲亭提供完美的形象,重新提升他被削弱的地位。

不過,對蒲亭的親信來說,他們擔心的是對自己的影響。一旦面臨類似的指控,他們能否平安探視在歐洲求學的孩子而不會被逮捕?海外資產的管道是否遭切斷?這些都成為問題。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說,絕對沒有人應該覺得他們可以犯下種族滅絕或違反人道罪或戰爭罪而不受懲罰。這番話似乎已明確給出了答案,那就是沒有人能夠逍遙法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