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水危機加劇 聯合國罕見召開會議

  • 時間:2023-03-20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全球水危機加劇 聯合國罕見召開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推特@antonioguterres)

由於一些地方缺水,而其他地方則有洪水泛濫、污染或其他問題,數十億人的福祉受到威脅,聯合國本周針對這個長期被忽視的全球危機,召開會議。

由荷蘭和塔吉克共同主辦的聯合國水高峰會(UN Water Summit)將在22日至24日舉行。

荷蘭水問題特使歐文克(Henk Ovink)表示,「這是46年來,世界首次針對水問題而聚集在一起」。

歐文克告訴法新社,「這是刻不容緩的,正如我們所說,是一世代一次的機會」。

上一次關於水問題的高層級會議於1997年在阿根廷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舉行。目前並沒有一個全球條約或專門的聯合國機構負責水的問題。

但關於水的情勢卻是非常危急的。

歐文克指出,「我們破壞了水循環」,「我從未如此擔心過」。

歐文克表示,「我們從地面上取了太多的水,污染了剩下的水,現在大氣中有太多的水,正透過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環境、經濟和社區」。

這意味著一些地方出現乾旱,另一些地方發生洪水,由於人類活動引發的全球暖化,這種循環正在世界各地惡化中。

聯合國表示,目前有23億人生活在缺水的國家。

2020年,20億人無法獲得飲用水,36億人家中沒有廁所,23億人無法在家洗手…惡劣的衛生條件導致疾病。

這些情況與聯合國在2015年設定的永續發展目標相去甚遠,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到2030年,所有人都能獲得水和衛生設施」。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我們需要發展一種新的水經濟學,有助於我們減少水資源浪費,提高用水效率,並創造更大的水公平」。伊衛拉也是最近一份報告的共同作者。該報告譴責「數十年來人類對水管理不善造成的系統性危機」。

在本周的聯合國水高峰會上,各國政府以及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參與者,將提出所謂的水行動議程提案。

聯合國秘書長安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水高峰會必須產生一項大膽的水行動議程(Water Action Agenda),為我們世界的命脈提供應有的承諾。」

預計將有約6,500人參加這次會議,並有500多個相關活動。其中包括2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領袖、數十位部長以及數百位民間社會和商界代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