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生理或經濟因素致少子化 政府要優先解決

  • 時間:2023-03-20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生理或經濟因素致少子化 政府要優先解決
副總統賴清德接見「第30屆幼鐸獎」得獎人及中華幼兒敎育策進會人員。(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0日)上午接見「第30屆幼鐸獎」得獎人。賴副總統表示,造成少子化的原因包括生理因素及經濟因素,政府必須優先解決,除了補助人工生殖費用外,也增加公共化幼兒園、推動準公共化,目前已可提供47萬多名孩童平價就學的機會;同時也給予補助,希望解決年輕父母想生卻不敢生的問題。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第30屆幼鐸獎」得獎人及中華幼兒敎育策進會人員。他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少子化的情況愈趨嚴重,是政府及台灣社會關切的議題,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蔡英文總統就將少子化定位為國安議題,特別要求行政院解決。

賴副總統認為,少子化的原因很多,年輕夫婦若想生卻無法生,通常是因為生理因素或經濟因素,政府應該優先解決,因此,除了行政院編列補助人工生殖的費用,蔡總統也提出「0到6歲國家和你一起養」政策。

賴副總統指出,公共化幼兒園在2022年新增了3,000班,提早達標,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採取新的策略「準公共化」,在政府難以即時闢建公共化幼兒園的情況下引進民間力量。賴清德:『(原音)目前已經有1,859家幼兒園已經加進來了,如果說把公共化、準公共化,再加上非營利幼兒園加進來,已經有將近可以提供47萬多個孩子可以就學、平價就學的機會。』

賴副總統也說明現在孩子無論是在公共化、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私立幼兒園或是家長自己帶,都可以獲得不同金額的補助,要幫家長解決因經濟考量想生而不敢生的問題。他也希望政府能和中華幼兒教育策進會及其他民間組織合作,讓幼兒教育政策做得更好、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第一線幼兒教育人員也有更好的空間發揮理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