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繼李宗仁之後? 馬正在寫自己歷史定位

  • 時間:2023-03-20 12: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英九訪中/繼李宗仁之後? 馬正在寫自己歷史定位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祭祖 。(資料照片/ 馬英九臉書)

馬前總統即將前往對岸展開行程,震驚國內外。媒體紛紛以首位卸任元首赴對岸來形容馬此趟訪問的歷史意義。然而,這種評價明顯是對歷史的誤讀和生疏。事實上,1949年兩岸分治後,首位投奔對岸的中華民國卸任元首,是李宗仁。而李宗仁當年前往北京的行為,對台海局勢、台灣的安定與安全,以及國際輿論觀瞻,都產生了極大衝擊。馬前總統這次訪問,必然有追求歷史定位的心態。但登陸後的馬英九,除了在中山陵行禮如儀之外,如何面對曾血灑疆場的國軍剿共先烈先賢,如何面對1950年代被當作反革命而鎮壓致死的千百萬中華民國擁護者,也非常值得關注。

李宗仁曾導致蔣中正三次下野

1949年初,鑒於在國共戰場上節節敗退的困境,中華民國政府內部的反蔣勢力開始集結,形成強大的倒蔣聲勢,逼迫蔣中正離開權力中樞。蔣中正最終宣佈同意下野,保留國民黨總裁一職。總統職務由當時擔任副總統的李宗仁接任。這是蔣的第三次下野。

李宗仁,陸軍一級上將,廣西人,國民黨新桂系領袖。1925年至1926年國民革命軍北伐時期,李宗仁、白崇禧代表的新桂系,取得廣西統治權,並與廣東的國民黨勢力合併,共組國民政府。軍事上,傳統國民黨史觀認為國民革命軍源自黃埔,但此學說似以偏概全。國民革命軍正式成立時,黃埔子弟主要集中在第一軍,第二軍、第六軍則是湖南的湘軍;第三軍為雲南的滇軍;第四、第五軍為廣東派的粵軍;第七軍就是李宗仁、白崇禧領導的桂系軍隊。北伐戰場上,粵系的第四軍和李宗仁的第七軍因為作戰勇猛,被當時的輿論分別稱為「鐵軍」和「鋼軍」。

但李宗仁與蔣中正的關係一直不和。1927年4月,蔣中正成立南京國民政府,與汪精衛的武漢國民政府對立。為了求得雙方統一,李宗仁、白崇禧聯合黃埔系的何應欽,逼迫蔣氏下野。導致蔣於1927年8月13日宣佈辭去國軍總司令一職,第一次下野雲遊。

北伐成功後,蔣中正欲削弱國軍中的非黃埔勢力,遂以軍事編遣名義裁軍。李宗仁的桂系帶頭反抗。李宗仁指責蔣氏軍事獨裁,成立「護黨救國軍」。雙方在1929年爆發蔣桂戰爭。桂系失敗。但蔣氏借裁軍削弱異己的做法,引起國民黨內各派系不滿。1930年,李宗仁聯合晉綏系的閻錫山、西北系的馮玉祥、廣東粵系的張發奎、四川系的劉文輝,與蔣氏在中原地區展開激烈軍事衝突,史稱中原大戰。雙方難解難分時,東北系的張學良引兵入關、支持蔣氏,助蔣取得勝利。軍事上取勝的蔣中正,開始擴權。1931年2月,身為國府主席、行政院長的蔣中正,武力扣押了立法院長、粵系大佬胡漢民。此舉形同政變,李宗仁聯合各路反蔣人馬在廣州另立國民政府,並在同年九一八事變後,逼迫蔣第二次下野。此後,雙方妥協,國府主席由林森擔任,台北才會出現林森北路和林森雕像。到了1936年,蔣中正與廣東、廣西的關係再度惡化,李宗仁與廣東陳濟棠聯合,再度發起武裝討蔣,史稱兩廣事變。直到1937年對日抗戰爆發,雙方關係才宣告暫時和解。李宗仁抗戰時期擔任第五戰區司令,更因台兒莊大捷而聞名中外。

抗戰勝利後,李宗仁與蔣中正的鬥爭從武鬥變成文鬥。1948年第一屆國民大會選舉副總統時,蔣中正屬意之人是孫中山哲嗣孫科。但李宗仁獲得各路反蔣派支持參選副總統,被蔣中正視為攪局。副總統選舉非常激烈,經過三輪投票,因各候選人得票不過半,都未選出。最終在第四輪投票中,李宗仁以1438票擊敗孫科的1295票,當選行憲後的第一任副總統。

李宗仁投共 深刻影響台海局勢 但晚年淒涼

1949年7月末,李宗仁以代總統之尊來到台灣,名為視導「台省」工作,並得到台灣省政府的熱烈歡迎。但李宗仁此行最大目的則是與蔣中正談判,希望蔣真正放權,不要再當幕後老板操控政局。雙方數度閉門會談,最終不歡而散。身為總統,李宗仁發現台灣處在蔣氏的嚴密控制之下,自己在台灣難有作為,更擔憂人身安全,遂以總統之尊,遠居海外,遙領公務。

李宗仁在海外期間,兩岸已經分治。他經常以總統之尊對蔣中正進行批評、指責。蔣中正忍無可忍,最終在1950年3月1日以復行視事的名義,奪回總統寶座;李宗仁由總統降為副總統。李宗仁指責蔣氏此舉違反憲法。李氏認為,蔣已辭去總統一職,何來復行視事一說?且李宗仁聲稱,總統職務非同小可,豈能說辭職就辭職,說復任就復任,如此一般,憲法尊嚴何在?李蔣雙方隔空罵戰持續。蔣沒有放過李宗仁。1952年監察院彈劾李宗仁;1954年,國民大會罷免李宗仁的副總統一職,陳誠接任副總統。

面對李蔣失和,中共方面看準時機,積極派人聯絡、拉攏李。中共對李承諾可「來去自由」。最終,李的言行日益傾向北京。1965年7月,李宗仁抵達北京,受到周恩來等中共政要的熱烈歡迎。李宗仁在機場發表演說,指責美國利用台灣來反對統一大業,呼籲昔日的國民黨同志踴躍奔赴祖國、不要當美國人反共、反華的棋子,為實現統一而努力奮鬥。

1960年代的台灣處在風雨飄搖中。在亞洲地區,越南戰爭在如火如荼中進行,南越政權在北越胡志明的打擊下,岌岌可危。李宗仁曾有元首之尊,投奔北京,對台海局勢產生極大影響。加之李宗仁有過非常豐富的軍職經歷,台灣的民心士氣受到不小衝擊。李宗仁投奔對岸後,台灣方面的內部控制措施更加強化,即便是黨政軍高層,受到的秘密監控也日趨嚴厲。如何避免出現下一個李宗仁,是當時的蔣中正方面重點思考的問題。

投奔北京後的李宗仁,日子並沒有特別好過。1966年中國爆發文化大革命,李宗仁的住宅被查抄。他的妻子郭德傑被懷疑是國民黨特務而屢屢受到迫害。雖然周恩來在請示毛澤東後將李宗仁列為特別保護人士,但文革的政治恐怖對李宗仁仍然產生了極大影響。一位曾經在北伐、抗日戰場上叱咤風雲,擔任過中華民國總統的政治人物,在紅色統治下,開始變得唯唯諾諾。面對如何評價文革的詢問,李宗仁竟以「高瞻遠矚、英明偉大」來讚美毛澤東。

1969年,李宗仁病逝。著名史學家、《李宗仁回憶錄》作者唐德剛表示,李宗仁並非因病過世,而是遭到特務頭子康生下令用慢性毒藥下毒而死。

欷歔人生 不止李宗仁一人

李宗仁的人生際遇,是國民黨在國共戰爭以及兩岸關係轉變時的巨大縮影。還有其他的國民黨人士也有過類似經歷。他們滿懷熱情投向北京,但人生結局卻非常令人感慨。

李宗仁領導新桂系時,僅次於他和白崇禧的三號人物,是黃紹竑。黃紹竑,國軍陸軍中將,曾擔任國民政府的廣西省主席,長期追隨李宗仁。1949年國民黨節節敗退之際,黃紹竑親身參與了國共和談,並一直勸說李宗仁、白崇禧接受中共方面的條件。白崇禧拒絕,李宗仁則舉棋不定,遠走海外。黃紹竑加入中共陣營後,1957年被劃為右派分子,遭到迫害。1966年8月31日,不堪忍受文革羞辱與壓迫的黃紹竑,以刀片在北京自殺,其遺言稱:「余當年棄國投共,始令億萬黎民今於水深火熱之中。余投共而罪該萬死,唯國人卻無辜矣,即九泉下亦無面目見萬民。

另一位典型的代表人士是國軍陸軍二級上將、曾任國府雲南省主席的龍雲。龍雲長期與蔣中正不和。抗戰時期,龍雲經營雲南大後方、協助美國飛虎隊、開通滇緬公路,卓有貢獻。他領導的滇軍更是在抗戰中發揮了巨大作用。1949年,龍雲選擇脫離中華民國、投向北京。但中共建政初期,龍雲就與中共發生巨大矛盾。他反對當時中共奉行的一邊倒親蘇聯政策,認為蘇聯一直在欺壓中國;他也認為中共實行的土地改革違反經濟規律,對農業生產破壞極大。這導致龍雲在1957年被劃為右派分子,受到迫害,罪名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土皇帝、家天下。1958年失去公職。1962年,龍雲含冤逝世。但他的妻子在後來的文革中,依舊遭到迫害。

中共紅軍得以獲得生機而奪得天下,1936年的西安事變是歷史轉折點。東北軍首領張學良和第17路軍楊虎城接受中共主張,扣押蔣中正,終止了中華民國政府的剿共進程。這其中,張學良的胞弟張學思發揮了極大作用。張學思初期為國軍軍官,後受左翼思想影響,在1933年就秘密加入了中共,後進入國軍的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就讀。

張學思後來一直在中共軍隊服役,曾在中國東北地區與國軍作戰。中共建政後,張學思成為共軍少將,並轉入海軍體系。文革爆發後,林彪對共軍內部進行清洗,包含張學思在內的一批曾具有國軍背景的東北籍將領被當作國民黨特務而受到關押、迫害,這便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幫叛黨投敵反革命集團案」。在這個案子中,受到牽連、打擊的共軍軍人,幾乎大多出身於國軍、後來投奔中共。張學思在1967年遭到關押,營養不良,肺病發作,最終因為肺部空洞爆裂在獄中過世。

持守信仰者 可悲可歎

國軍中將黃維,在1949年徐蚌會戰中突圍時被中共俘虜,後被關押進撫順的戰犯監獄。在獄中,黃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一直從事物理學的永動機研究,這是他抗拒左派思想改造的方式。每當審訊官讓黃維悔罪時,黃維的回答只有一句:「我無罪可悔」。因此,黃維成了最後一批才走出戰犯監獄的人。

對日抗戰時期,李宗仁領導的台兒莊大捷中,關鍵一役是滕縣作戰。當時守衛滕縣的是國軍第122師,這是一支川軍部隊,師長是陸軍中將王銘章。1938年3月,在擊退日軍數次進攻後,王銘章與所部官兵全部陣亡殉國。中華民國政府追晉其為陸軍上將。然而,王銘章的妻兒卻下場悲慘。1950年代初,中國各地掀起鎮壓反革命運動,國軍及國民黨背景的人士與家人遭到清算。王銘章遺孀葉亞華被誣蔑為「國民黨反動軍閥小妾、大地主女兒、臭知識分子、國民黨殘渣餘孽、潛伏的國民黨反動特務」。1940年代修建的王銘章將軍的墓地也被破壞。葉亞華帶著孩子一路逃亡,抵達澳門,沿街乞討。她在自己的身上掛了一個牌子,寫道:我是抗戰名將王銘章上將遺孀。一時間,輿論大震,葉亞華和孩子被接到台灣,才得以保全性命。而留在中國大陸的王銘章將軍原配周華裕女士,則在文革中因遭受批鬥,雙目失明。

趙仲容,國軍中將,是蔣經國故總統的同學,曾參與抗日和剿共。1949年奉命前往北京,偵查傅作義動向。中共佔領北京後,趙仲容拒絕投共,最終被槍決在北京永定門外。趙仲容的遺孀因此作為反動分子家屬,坐了20多年牢;他的兩個女兒成了精神病,另一個女兒自殺,小女兒趙安娜最終抵達美國,長年為父親入祀忠烈祠而奔波。在馬英九任總統時期,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屢屢拒絕將趙仲容入祀忠烈祠,並對香港媒體人稱「待反攻大陸後再處理這件事吧」。

2018年,在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前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媒體人及人權活動家楊憲宏推動下,趙仲容靈位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是年3月29日中樞春祭大典,蔡英文總統與趙將軍之女趙安娜親切握手,留下歷史的腳註。

馬總統如何面對滄桑的國民黨史 大家都在看

回望歷史,在1949前後的大轉捩點中,投奔對方者有之,守志不移者有之。1949年初國共雙方停戰談判時,這一對談被冠以「和平」二字。

然而,自黃埔建軍以來,無數國軍先輩在戰場上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更有無數的國民黨員在風雲變色之際,堅守三民主義的信仰,寧願死而不投降。張靈甫將軍、邱清泉將軍在剿共戰場上獻出生命,死後數十年還要遭受敵人的罵名,連遺骸都找不到。縱使對手,也表敬意。

馬總統追求自己的歷史定位,即將登陸。當他登陸的那一刻,他會如何面對1950年代鎮壓反革命中失去生命的國軍先輩,他如何看待李宗仁當年的人生際遇,他又如何遙想抗日名將王銘章遺孀的人生曲折。這一切,只有馬總統自己知道了。

但我們都知道,這是「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

作者:徐全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媒體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