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訪印度 與莫迪談貿易和中國議題

  • 時間:2023-03-20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相岸田訪印度 與莫迪談貿易和中國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0日抵達印度,會晤印度總理莫迪(右)。(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0日)抵達印度,將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預計兩人會談的重點包括深化貿易和科技合作,以及共同對中國的擔憂。

印度和日本、美國、澳洲組成了「四方安全會談」(QUAD),該聯盟將自己定位為在亞洲地區對抗習近平領導下日益獨斷中國的堡壘。

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自2020年以來一直處於冷淡,當年兩國軍隊在具主權爭議的喜馬拉雅山邊境爆發近身肉搏戰,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國解放軍士兵喪生。

在岸田到訪印度不到2週前,莫迪也在新德里接待到訪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兩人的會談內容涉及中國和促進貿易關係。

艾班尼斯將於5月接待所有「四方安全會談」領導人,與此同時,澳洲另外也在「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下與美國和英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四方安全會談」成員否認懷有敵對意圖,並強調他們不是軍事聯盟,但北京認為該聯盟意圖圍堵中國。

預計莫迪和岸田將宣布在潔淨能源、數位貿易和基礎設施方面的行動,以作為去年推出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更廣泛的一部分。

根據媒體報導,岸田可能邀請莫迪參加5月份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岸田是G7現任主席。

印度目前擔任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