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台英國會小組成員 總統盼台英在各領域創雙贏發展

  • 時間:2023-03-20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台英國會小組成員 總統盼台英在各領域創雙贏發展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應我政府邀請,於19日至24日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訪問團。(圖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下午接見率團來訪的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及跨黨派議員。總統感謝英國對台灣的支持,她希望雙方能有更多合作交流,也希望英國能支持台灣申請加入CPTPP,讓兩國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史都華則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並強調他們雖來自不同政黨,卻都是台灣的堅定友人。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應我政府邀請,於19日至24日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問團。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台英國會小組在本屆會期第一次訪問台灣,她相信將為台、英雙方帶來更緊密的交流。

總統指出,英國近年挺台的力量越來越大,例如去年2月英國下議院在史都華發起下,舉行台英友誼與合作的辯論,當時多位議員為增進台英關係積極發聲;去年11月,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也來台訪問,展現對台灣的重視。她並藉此機會感謝史都華及英國的支持。總統:『(原音)我也要感謝英國從2021年起就多次透過G7等多邊及雙邊的平台,重申維護台海的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我們期待台灣和英國不論是在維護區域和平或者是各領域上面的發展,都能夠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也指出,英國已成為台灣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的關鍵夥伴,目前有超過30家英國離岸風電業者在台灣設立營運辦公室。除了離岸風電產業,她相信雙方在供應鏈的韌性、網路安全、醫療生技產業等領域也能相輔相成,創造雙贏的發展。

總統最後祝福英國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希望英國秉持高標準的精神,支持台灣的申請入會案,讓台灣和英國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史都華致詞時則表示這次訪團的6名國會議員有一半是保守黨、一半是工黨,他們的共同之處就是都是台灣堅定的友人。

史都華並指出,在經濟學人的民主指數排名中,英國排名全球第18,台灣排名第10,英國800年來的變化都不及台灣在近30年內的變化,台灣可說是世界的民主燈塔與典範。

史都華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台灣與英國間有非常深刻的經貿連結,也很高興看到有許多台灣人民到英國生活、工作或就讀大學,他並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英國學生來到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