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常陵《戰前準備》個展 直面當代切身存活議題

  • 時間:2023-03-20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常陵《戰前準備》個展  直面當代切身存活議題
常陵《戰前準備》即日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5月7日。(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以回應社會議題現象作為創作主軸的藝術家常陵,近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戰前準備》個展,顧名思義,透過創作直面回應當前全球關注的烏俄戰爭,乃至於圍繞台灣可能產生的中共攻台的迫切緊張氛圍,整個展場空間宛如防空洞,參觀者如同走進藝術家內心獨白爆炸世界,同時思考我們如何與自己對話,如何回應這個時代?

最新個展  思考「戰前」準備姿態

烏俄戰爭未歇,朝鮮半島、中印邊界情勢,加上美中對峙國際新局勢下,台灣前所未有受到全球矚目,「戰爭」也成為某一種「未來可能」,危機感迫在眼前。

創作向來都以回應社會議題與現象的藝術家常陵,自然也感受到大環境的變化,且快速回應,偕同策展人林郁晉一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了最新個展《戰前準備》。

常陵接受央廣專訪時指出,巨大的危機感往往帶來生命力的奔放,過去他創作〈大玄玄社會〉系列,雖然也是回應社會議題,但比較是紀錄性,講的是過去的事情,但《戰前準備》個展則象徵一種「預備動作」,以思考「戰前」的準備姿態,重新組織他的創作語言,同時也是回應當前大家關注的議題。

常陵:『(原音)就是說台灣從來沒有這麼容易被看見過,這個狀態之下,其實也代表著某一個地區局勢的升溫,那這個升溫到了這個極致,其實在一個壓力的、高壓的,然後需要趕緊做應對的,或者甚至是向國防部發的那個避難手冊,或者甚至像最近發生的各種軍事採購,或者是兵役問題啊,那麼我覺得這些作品在這個時候描繪出來的,是跟著這時代正在走,它有一個ing,正在走的這個脈絡在。』


藝術家常陵《戰前準備》個展,透過創作直面回應當前全球關注的烏俄戰爭,乃至於圍繞台灣可能產生的中共攻台的迫切緊張氛圍。(江昭倫 攝)

把空間當畫布  展場宛如防空洞

《戰前準備》展覽開幕獲得許多迴響,一方面是策展主題直接、吸睛且難以閃躲;二方面,藝術家巧妙透過一百多件作品的疏密有度的展現,搭配拱橋式穿牆空間,都讓參觀者宛如置身防空洞內,感受到擁擠感與壓迫感,令人印象深刻。

不只如此,從法國留學回國後,常陵創作媒材主主要以繪畫為主,《戰前準備》個展為呼應當代館展場的特殊空間,反而在繪畫之外,多了更多立體表達的語言,展場內可見戰前應該準備的物資,巨大的擺放其中,常陵笑說這是他為自己準備的,醫藥箱、食物、手電筒、收音機、露營包都有。

另外還有充滿戰爭元素的組成的裝置作品,牆上寫著Taiwan Need Help的字眼,以及美國軍方預測2027中共可能攻台的時間點,都清清楚楚展現在參觀者的面前,感官衝擊力道強烈。

展覽中,常陵也將選了先前〈大玄玄社會〉系列作品做展出,讓觀者看到,面對戰爭恐懼下,有人選擇繼續視而不見,繼續瘋狂的生活,有人則充滿焦慮驚恐。在〈假性自大〉系列作品中,常陵則用一種隨性篡改歷史的方式,在老照片上,將集體的記憶,進行主觀投射的再創作,產生出時空背景的交錯,生命不再只是線性,而是點狀式,反應某種未來預言。

常陵説,他並沒有想要藉由藝術控訴什麼,而是想要探討人性如何看待戰爭可能逼近的議題。常陵:『(原音)它更加討論的的是在人本的部分,就是說人性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然後會有種種的不一樣的反應,像有一些作品是喝酒醉啦或者是大家沒感覺,感受到即將發生的什麼事情,有的是已經開始做準備了,那有的是想像說之後的廢墟長什麼樣子啦,所以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的感受來呈現,當然藝術家的創作是針對主觀的創作,這個但是這個主觀當中,在某一個層面,可能也包含了集體概念的某一個層面。』


常陵《戰前準備》展場空間宛如防空洞,且充滿戰爭元素,參觀者如同走進藝術家內心獨白爆炸世界。(江昭倫 攝)

走進藝術家獨白世界  觀眾如何與自己對話

常陵《戰前準備》個展,除了藝術家本人對於空間的感受,策展人林郁晉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林郁晉提到,藝術家個展是一場Solo,是藝術家個人的獨白,透過照片、裝置、繪畫等不同的媒材組合起來,表達他對議題的看法,放在一個好像防空洞的空間裡,觀眾走進去,就像是體驗藝術家內心一整場的爆炸世界。

但作為策展人,林郁晉則要同時思考,觀眾如何去理解整個展覽,理解藝術家想表達什麼,如何跟自己內心對話。林郁晉:『(原音)或許在看這個展覽,我們可以回過頭來回應自己,讓自己慢下來,讓自己看看說,有人這樣準備,有人這樣在思考世界,那我觀眾怎麼樣去回應這個時代?或者是我們看完之後,怎麼回應自己我們如何準備,高喊的準備的過程,它是一個口號,那內心呢?我們怎麼安撫自己的心跟怎麼安放自己內在那個擺盪上有靈魂,說我也可以來準備的,而我又該怎麼準備,是在這次的展覽裡面,用一個策展人的角度,去看一些藝術家個人solo的策劃。』

疫情剛開始前,常陵確實有些悲觀,疑惑接下來創作要如何進行,但隨著眾多事件發生以及發生速度之快,卻反而讓他的創作動能更為強烈。

常陵説,事件刺激常常來得很快,如果藝術家沒能來得及反應而呈現出來的話,一下子就會忘記了,他也認為是藝術家在某一個層面上應該要有社會責任,把關心的事物透過展覽來呈現,和大家分享,《戰前準備》就是他在接受這些刺激時即刻作出的反應與實際行動。


常陵透過戰前準備物資裝置作品,思考「戰前」的準備姿態。(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