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外長21日訪中 將提安全與人權議題

  • 時間:2023-03-20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紐西蘭外長21日訪中 將提安全與人權議題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左)21日將前往中國,與中國外長秦剛(右)會晤。(資料合成照/AFP)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21日將前往中國,與中國外長秦剛會晤,這是2019年以來首次有紐西蘭的部長進行類似訪問。

馬胡塔表示,她與秦剛在北京會面時,將會提到紐西蘭對關鍵安全挑戰的擔憂,例如「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並為能在人權等議題上反映其價值觀的結果做出倡議。

她在一篇聲明中說,「紐西蘭與中國的關係是我們最重要、複雜且範圍廣泛的關係之一」,「我打算對我們可以合作的領域進行討論,例如貿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及氣候與環境議題。」

馬胡塔說,在這次訪問之前,兩國之間鬆綁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旅行限制。

紐西蘭以往在面對這個最大貿易夥伴時,採取較為和解的方式,這個立場偶爾會導致來自部份西方盟友的壓力。紐西蘭是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及美國在內的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之一。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表示,紐西蘭對中國的立場並未改變。在中國與索羅門群島達成一項安全協議後,紐西蘭政府去年採取了較強硬的論調。

去年12月,時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說,她期盼在旅行限制鬆綁之後,率領一組貿易團隊前往中國。在此之前,她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曼谷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舉行了場邊會晤。

希金斯表示,今年對中國進行一項訪問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

他告訴記者,「關於可能的日期或相關過程,我目前沒有最新消息... 很明顯地,有關討論還在進行當中。」

他並接著表示,「我今天沒有要宣佈一項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