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旅遊安全 微型露營場啟動辦理合法申登

  • 時間:2023-03-20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提升旅遊安全 微型露營場啟動辦理合法申登
交通部觀光局今年度舉行的「旅遊安全宣導週」於3月19-25日展開,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也呼籲大家針對旅宿、遊程、交通及景區4大面向做好安全的把關。(吳琍君攝)

COVID-19疫情導致疫後戶外旅遊越來越夯,但旅遊安全也逐漸成為課題。交通部觀光局也在19-25日的「旅遊安全宣導週」,呼籲民眾出遊最好要針對旅宿、遊程、交通及景區做好安全把關,至於外界關注的露營區合法化問題,今年起,也已經有7個縣市成立輔導團,將協助1,500處微型露營場辦理合法申請登記。

交通部觀光局自2017年起,將每年3月的第3個星期訂為「旅遊安全宣導週」,呼籲民眾規畫遊程時,務必選擇合法的旅行社或合法的旅宿業者,同時無論在行前或旅行的過程中,都要注意自身安全,確保「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今年的「旅遊安全宣導週」從19日起持續進行到25日,希望在疫後解封、國人或國際旅客越來越嚮往上山下海的戶外旅遊之際,也要針對旅宿、遊程、交通及景區4大面向做好安全的把關。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說:『(原音)那其實這幾年行政院推動「向山致敬」、「向海致敬」,國人同胞也慢慢地往山裡走、往海邊去;那疫後呢,我們也發現,其實國際觀光客對於上山、下海這種遊程特別地喜好;另外還有個調查也顯示,其實疫後國際觀光客在選擇的時候,他會注意旅行的安全,把它的排名一直往上拉。所以希望我們台灣有一個完美的旅遊安全環境,上山下海放心Go!』

林信任也建議選擇有觀光局認證的星級旅館、自行車友善旅宿或好客民宿;或透過合法旅行社,來確保食宿遊購行安全無虞;未來在疫後特別預算通過後,觀光局也將挹注「台灣觀巴」或「台灣好行」,加速推動景區的低碳旅遊。

至於景區安全方面,除了水域遊憩安全,還有外界關注的露營區合法化問題,由於絕大多數非法營地都坐落在農牧林業用地上,因此政府除了在去年7月20日放寬1公頃的農牧林業用地可有1成做為露營場、3成設置露營硬體設施,目前已有195家合法輔導的露營場外;今年也有桃園、新竹縣、苗栗、台中、嘉義、高雄、屏東等7個縣市成立輔導團,將協助1,500處1公頃以下的微型露營場,只要不涉及19項環境敏感區,都可辦理合法申請登記,但若露營場觸及環敏區,也將請該業者結束營業,否則將有水保法、農發條例等10幾種法令可以開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