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陸委會:避免統戰風險 言行應考慮社會觀感

  • 時間:2023-03-20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馬英九訪中/陸委會:避免統戰風險 言行應考慮社會觀感
陸委會20日表示,希望前總統馬英九此行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前總統馬英九將訪問中國,陸委會今天(20日)表示,馬英九行程已由總統府核列,尊重相關行程規劃,也會提供安全必要協助。陸委會表示,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陸委會也呼籲,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應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分化及干預滲透的可能風險;政治人物言行更應考量社會觀感,避免疑慮與爭議。

馬英九27日將展開訪中行程,並且回鄉祭祖。陸委會下午表示,依照兩岸人民條例規定,馬英九赴中管制期間以及申報期間,均由其原服務機關總統府核列, 總統府也已對外說明;陸委會收到馬英九統赴中申報,並尊重馬英九祭祖等相關行程規劃,及將提供此行安全的必要協助。

陸委會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任何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真正促進相互理解,不應片面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陸委會說,在當前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質疑中共對台脅迫及持續擴張威脅之際,陸委會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陸委會指出,蔡英文總統已多次重申,兩岸交流互動應秉持理性平等、相互尊重的態度,務實處理分歧。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應調整對台強制性的負面思維與統戰操作,負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方能增進雙方人民福祉。陸委會也再次提醒國人,從事交流活動應遵循政府政策與相關規範,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分化及干預滲透的可能風險;政治人物言行更應考量我社會觀感,避免疑慮與爭議。

陸委會表示,政府高階官員在任期間,擔負國家政策擬定與機敏公務的推動及處理,退離職後依法仍負有一定的責任與義務,與一般民眾有所不同,即便解除赴中管制身分後,赴中從事相關活動,仍應考量國際視聽與社會觀感,並謹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規範,維護國家整體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