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解封卻無報復性需求! 2月外銷訂單連6個月衰退

  • 時間:2023-03-20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解封卻無報復性需求! 2月外銷訂單連6個月衰退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1.2億美元,若以1、2月合併來看,接單金額則為896.3億美元,年減幅高達18.8%。(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0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1.2億美元,年減18.3%,連續6個月負成長,若以1、2月合併來看,接單金額則為896.3億美元,年減幅高達18.8%,顯示市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低迷狀況超乎預期,且中國解封後並未有報復性需求出現。統計處分析,各大研究機構多認為第二季貿易動能仍相對偏弱,若終端需求沒有明顯回升,第二季接單也難有明顯反彈。

全球通膨、升息壓力仍在,終端需求不振,客戶持續庫存調整,加上國際原物料低於上年同期,2月外銷訂單421.2億美元,連續6個月衰退,年減幅18.3%,低於經濟部統計處原先預期,若合併1、2月來看,接單衰退幅度則有18.8%,景氣不佳的程度是超乎預期。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說:『(原音)主要的話是因為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一個需求,那個低迷狀況是超乎我們預期,所以整個產業鏈還是持續加強庫存調整、客戶的一個拉貨意願也相對保守,這部分貨品呈現的大概就是是電子產品、資訊通信產品的表現比較不如預期。』

合併1、2月來看,各主要貨品僅有礦產品年增8.8%,其餘皆為衰退,資通訊產品減幅鎖在個位數,多數貨品減幅則在雙位數,尤其光學器材減幅4成3最多,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減幅也都在3成以上。

1、2月主要接單地區當中,只有對歐洲接單守住正成長,年增3.1%,其餘皆為衰退,尤其對中國及香港接單年減幅41.1%,衰退最多。黃于玲分析,這顯示中國解封後,並未有明顯的報復性需求出籠。統計處指出,調查1,923家廠商後,發現超過7成廠商仍是認為,2月接單不受中國解封復工影響,且接單增減的關鍵還是要看大環境。

統計處表示,由於全球經濟不利因素持續,預估3月接單仍將年減2成以上,此外,多數預測機構認為第二季全球貿易動能不會太好,且廠商持續庫存調整下,若終端需求沒有明顯回升,第二季外銷訂單也難有大幅反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