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納入藍提名委員會? 藍委籲侯友宜出面承擔

  • 時間:2023-03-20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納入藍提名委員會? 藍委籲侯友宜出面承擔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20日舉行黨團幹部就職典禮,黨主席朱立倫(前右)、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左)應邀出席,侯友宜致詞時,感謝朱立倫到場給予團隊勉勵與祝福。(圖:中央社)

國民黨負責立委選舉提名作業的中央提名委員會,預計在22日中常會通過,外界關注,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列入名單之中。多名國民黨立委認為,侯友宜應該出面承擔,且將來立法與行政系統需密切整合,侯友宜責無旁貸。不過,不具名熟稔黨務運作的人士提醒,若把侯友宜納入,當觸及需要初選的立委選區,侯友宜恐面臨兩難局面,黨中央應保護潛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避免他捲入是非圈。

國民黨選策會連日引發爭議,黨中央旋即在3天後宣布終止選策會運作,回歸原本提名機制,由黨內幕僚機構作出提名建議,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該會由黨主席朱立倫召集,邀請縣市長在內重要領袖組成,外界關注,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列入中央提名委員會。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選策會停掉是明智之舉,至於中央提名委員會,他呼籲藍營縣市長要盡量承擔。曾銘宗:『(原音)至於有關提名委員會的部分,呼籲每一位黨員或縣市長,能夠盡量參與、盡量承擔,因為2024大家一起來努力,團結在一起才有希望、機會,不團結絕對是死路一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他正面看待侯友宜加入中央提名委員會,否則侯友宜會被人質疑,先前對黨的運作有意見,現在又不願承擔,所以假使侯友宜願意承擔,是好事。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侯友宜只要抽得出時間,加入中央提名委員會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因為如果未來由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選舉,先了解各個選區立委提名的概況,相信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持不同看法,她覺得侯友宜是潛在的總統候選人,建議黨中央不要將他列入提名小組,以免被說是球員兼裁判。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被視為2024領頭羊的侯友宜及藍營縣市長,沒有任何迴避的空間。李德維:『(原音)2024總統選舉,由於牽扯到侯友宜本人,應該迴避,但立委部分,由於未來跟整個立法系統跟行政系統,非常緊密結合,他責無旁貸。』

熟稔黨務運作人士表示,若由朱立倫擔任中央提名委員會的召集人,假使未來名單送中常會遭否定,實務運作上缺少一些迴旋空間,另外,若邀請侯友宜加入中央提名委員會,後續面臨需要初選的選區,恐讓侯友宜陷入兩難局面,黨中央應站在保護潛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的立場,避免讓侯友宜捲入是非圈。

這位人士指出,國民黨過去曾修改黨章,規定黨主席可以任命6到11名黨內同志為指定中常委,建議黨中央可以在正式提名立委的中常會上,邀請縣市長參與討論,「承擔不是提名階段的承擔,而是黨中央拍板提名人選後,全黨共同幫忙、承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