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統戰廣播滲台 學者籲比照疫情每週向國人報告

  • 時間:2023-03-20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統戰廣播滲台 學者籲比照疫情每週向國人報告
綠營立委關注中國統戰廣播侵台情形。(立委賴品妤國會辦公室提供)

中國統戰廣播擴及全台灣,國內學者認為,政府面對中共統戰,應當成立一個像疫情指揮中心一樣,能統合各部會的機構,並且每週向全民報告,說明中共統戰的最新手法,及澄清相關的假訊息。

「打買騙嚇」通通來 對台「超限戰」

台灣現階段有多達18個頻率,被中國的統戰電台蓋台或填台,橫跨9個FM頻道和9個AM頻道。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共的統治本質就是「暴力加謊言」,所以對台以武力為後盾,從事統戰和認知戰是必然的做法,而在戰機繞台、飛彈試射後,造成台灣人對中共更加反感,加上他們近年也不讓中國人民來台自由行,只好加緊用廣播的方式展開軟性宣揚,並從以往的蓋台,到現在還侵入頻率空隙填台。

他強調,黨國體制的暴力,背後反映的是經濟實力,即使中共統戰到連自己都感到空虛,但對台統戰的經費可是無上限,所以台灣身為自由民主國家,一定要懂得防衛。

李酉潭:『(原音)它的標準的做法就是「打台灣不如買下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騙台灣不如嚇台灣」,這是「黑熊學院」的執行長講的話;但是我要講的就是「打、買、騙、嚇」它同時可以來,現在這種廣播就是騙台灣,背後是買下台灣,就是用錢、砸錢在對台灣統戰。』

李酉潭說,不論是統戰或認知戰,中共現在對台已達到「超限戰」,就是以武力為後盾,對一切無限施壓;不過,他發現台灣有些孩子去過中國1、2次後,就不想再去了,因為到當地上網,連「Google」都沒辦法上,怎麼受得了,孩子如果自身有主體性,認清這個事實,一下就會知道中共的問題。

統戰不輸疫情致命性 籲設統合指揮機構

對於有立委建議政府,應將國內廣播頻率的空隙頻道填好填滿,李酉潭表示認同,並提及中央廣播電臺長年以來對中共的「傳統戰」很有成效,此時的確可以放入空隙頻道。

他也談到,早期的新聞局現在不可能在台灣民主國家中存在,但改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後,面對中共的挑戰,委員會的性質和功能太弱、太被動,加上許多事務牽涉到國防部、陸委會、文化部,及數位發展部,沒辦法統合處理,所以他建議政府,應比照疫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樣,也設立一個可統合中共統戰情形的指揮機構,且每週發布報告,說明政府面對現況做了哪些處置,還有哪些中國電台仍會蓋台或填台,並隨時澄清相關的假訊息。

李酉潭強調,台灣人很重視性命,近年的疫情是馬上會對生命造成危害,而中共對台灣則是長期在生命、自由與財產上有所威脅。李酉潭:『(原音)你看台灣的疫情發布,那個對安台灣人民的心多重要,現在面對中共統戰,你一個禮拜發布一次也不為過嘛!』

強化反守為攻 致力傳播民主認知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則指出,政府可更積極對中國大陸展開各種認知作戰,或傳達自由的訊息,例如運用台灣央廣的傳播範圍和效力,透過節目內容擴大影響力,或在電視節目及網路平台加強對中國大陸的傳播,但這些傳播的內容和觀念,要擺脫過去所謂心戰或政治作戰的框架。

曾建元:『(原音)因為對於人們來講,從事廣播電視的這些收視,他很多是因為娛樂,不是單純是為了要吸取知識,所以更好的一種去政治化的、真正的資訊這種傳播,其實更容易讓人接受。這也就是說,中共對台灣多年的一種統戰或者是心戰,它其實效果有限,頂多在同溫層有一定的效果。』

他強調,中共也是台灣政治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外部參與者,怎麼樣去影響中國大陸人民對台灣的看法,及對台灣民主價值的認同,才是最該重視的部分。曾建元:『(原音)政府也應當要把中國大陸的人民,當成政府政令宣導的對象,用這樣的觀念來對待,這樣子才有助於在跟中國大陸競爭中國大陸的民心的時候、民意的時候,我相信台灣所提供的資訊,那麼中國大陸人民的信任度,應當會遠高於對他們黨機器的信任,這方面事實上是我們優勢,而過去忽略一直沒有發揮的地方。』

曾建元提到,全球化時代,傳播效果愈來愈沒有國界,相信以台灣在傳播事業上的活潑、開放和多元,絕對有足夠的吸引力和能力,去爭取更多包括中國在內的華語閱聽大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