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巴、美國對戰WBC準決賽 政治味濃厚

  • 時間:2023-03-20 21:4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古巴、美國對戰WBC準決賽 政治味濃厚
世界棒球經典賽四強賽,尋求衛冕的地主美國隊,以14比2擊敗古巴隊,挺進21日冠軍戰。(圖取自WBC臉書)

棒球傳統強權古巴在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準決賽遭美國擊敗,止步4強,不過這是古巴過去幾年來取得的最佳成績之一,古巴棒協首度徵召叛逃、效力美國大聯盟球隊的球星被認為是關鍵因素,而在熱烈比賽背後,長期受美國制裁的哈瓦那和華府的關係也是關注焦點。

古巴隊首赴邁阿密 古巴移民社區球場對戰美國

棒球傳統強權古巴和美國國家隊3月19日在美國邁阿密碰頭,在兩隊於世界棒球經典賽準決賽對戰期間,體育場外聚集抗議古巴共產政府的人群、球場上不時爆出的「自由古巴」口號,以及有幾位抗議者在比賽還在進行時衝到球場上都提醒人們,這不只是另一場熱烈的棒球賽。

紐約時報(NYT)和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古巴國家棒球隊首次在美國境內最大的古巴裔社區所在地邁阿密比賽。古巴最後不敵美國,在本屆經典賽止步4強。

不過,在古巴長期受到美國制裁的背景下,這次國家隊一路從台灣台中的預賽晉級、到日本東京參加淘汰賽闖進8強,成功飛往美國邁阿密拚決賽門票,而準決賽球場還是在著名的「小哈瓦那」(Little Havana)古巴移民社區,讓古巴和美國多年來的恩怨情仇受到關注,古巴國家隊的抵達並在當地的古巴裔社群引發矛盾情緒。

Team Cuba 古巴移民有世代差異

68歲的維萊拉(Jose Vilela)19日參與在球場外的抗議,他在14歲時逃離古巴前往美國,和他的許多同胞一樣,他定居在小哈瓦那區。維萊拉不歡迎古巴國家隊的到來,他告訴美聯社,「我們不希望他們在這裡。這些為卡斯楚家族工作的人,我們不要他們。」

46歲、去年離開古巴到美國尋求更好的經濟機會的棒球迷馬丁內斯(Josuet Martinez)則說,「我們要享受運動。」「我來這裡是為了體育,而不是為了政治。」

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古巴研究退休教授戈梅茲(Andy Gomez)告訴紐約時報,古巴國家隊在邁阿密的象徵意義非常強大, 「對兩邊來說都是。」

截然不同的看法象徵南佛羅里達州當地廣大古巴裔社區的社會氛圍歷年來的轉變。紐約時報報導,老一輩的古巴裔人出於意識形態原因逃離古巴,畢生堅定反對共產政權,而年輕一代主要因經濟原因離開,此外,在美國出生的古巴移民後代近來也越顯現出造訪父祖輩祖國的興趣。

古巴美國歷史性時刻棒球不缺席

古巴隊能參加經典賽,關鍵是獲得美國政府的特別許可,因為美國的制裁禁止與古巴開展業務。執行制裁的美國財政部頒發特別許可,允許古巴國家隊參賽,以及放行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可以代表古巴隊,但古巴棒協及其球員無法從經典賽獲得任何收入或獎金。

事實上,古巴和美國的關係在過去幾年來也出現一些正常化進展,歷史性時刻也展現在棒球這項兩國都熱愛的體育上。

2016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歷史性造訪古巴,進行外交「破冰」之旅,這是1928年來美國總統首次拜訪這個冷戰時期死對頭,歐巴馬當時和時任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就在哈瓦那著名的「拉丁美洲體育場」(Estadio Latinoamericano)觀賞古巴國家隊和美國大聯盟球隊坦帕灣光芒隊(Tampa Bay Rays)的表演賽。

在歐巴馬政府的接觸政策下,美國職棒大聯盟和古巴棒球協會(Cuban Baseball Federation)後來在2018年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以讓古巴球員不須以叛逃或人口販運的方式,可以循合法、安全的途徑在美國完成他們的大聯盟夢想。不過,繼任的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加大對古巴的施壓力道,這項協議在簽定後隔年就遭到以違反貿易法理由推翻。

避免兩個古巴隊局面 古巴首徵招大聯盟球星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經典賽是古巴棒協首次徵召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球員參賽,包含叛逃的球員。有了大聯盟戰力的加持,被認為是古巴隊能時隔17年在經典賽晉級到4強的關鍵原因。

古巴隊已經多年沒有繳出亮眼成績,古巴曾在奧運摘下3金和2銀佳績,也是2006年首屆經典賽的亞軍。不過,在這之後,受到球員接連叛逃出走影響,古巴隊在國際賽事苦苦掙扎,2013和2017年經典賽都止步8強,甚至在東京奧運分組預賽就慘遭淘汰,是這支「紅色閃電」首次無緣奧運賽。

在本屆經典賽,古巴也不是一開始就同意叛逃球員披上國家隊戰袍,根據紐時報導,古巴棒協在叛逃球員可能自組另一個古巴隊參與經典賽的壓力下,才改變立場,首次允許大聯盟球員代表古巴參賽。

大聯盟球員這次為古巴國家隊帶來一股新氣象,不過,對於19日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在55年前搬到小哈瓦那區的桑切斯(Ramon Saul Sanchez)來說,支不支持古巴國家隊則將永遠是一項複雜的問題。桑切斯說,「我們都想支持古巴棒球隊。」「現在,它更複雜。我們的心在兩國之間分裂。 但這裡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我們知道這場比賽不是簡單的體育運動,背後有很多政治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