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懼中國威脅 捷克將率史上最大訪團來台

  • 時間:2023-03-20 22: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無懼中國威脅 捷克將率史上最大訪團來台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0日表示,她這週將率領150位商界人士、科學家及政府官員訪問台灣,這是捷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訪台代表團。(圖:艾達莫娃臉書)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今天(20日)表示,儘管面對來自中國的多次警告,她這週將率領150位商界人士、科學家及政府官員訪問台灣,這是捷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訪台代表團。

捷克中間偏右的政府一直尋求與台灣發展關係,台灣也已成為這個歐盟成員國最主要的外國投資之一。

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今年1月因為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來北京的嚴厲譴責。帕維爾這麼做與試圖贏得中方投資的前總統立場明顯不同。

中國表示,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預計在3月25日到30日進行的訪台計畫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艾達莫娃說,「站在台灣的角度,這是台灣現代史上最大的外國來訪團,而站在我們的角度,這是5年來最大的外國貿易代表團。」

她表示,「確實有(來自中國的)公開警告,但並沒有其它的行動。我認為我們的初期回應已經夠清楚有力了。」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為帕維爾今年1月與台灣總統的通話辯護,並表示政府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可以決定要和誰對話。

在2021年掌權的現任捷克政府承諾深化與印太民主夥伴的合作,包括台灣,並強調對人權議題的重視,同時修正與中國的關係。

在艾達末娃即將訪台之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於2020年訪台,他當時率領了大約90人的代表團,並在台灣的立法院演說中表示「我是台灣人」。

相關留言

捷克眾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