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陳揆: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 盼護國家利益

  • 時間:2023-03-21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馬英九訪中/陳揆: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 盼護國家利益
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立法院受訪強調,馬前總統是卸任元首,行為舉止動見觀瞻,期盼他的訪中行程能夠維護國家利益及國民感情。(林詠青 攝)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前往中國大陸展開清明祭祖及交流行程,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1日)重申,馬前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行為舉止動見觀瞻,期盼此行能夠維護國家利益及國民感情;至於維安方面,陳建仁則強調已由相關單位協調,一定會提供最好、最安全周延的保護。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3月27日至4月7日造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與上海等城市,除了祭祖之外,還會率領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列席立法院會備質詢前受訪強調,馬前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期盼此行能夠向全球展現台灣主權的尊重與民主自由的價值,維護國家利益,不要讓台灣人民失望。陳建仁說:『(原音)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他的行為舉止動見觀瞻,我們希望他此行能夠向對岸還有全球展現整個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更重要的也是希望能夠把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以及對於促進全球和平這件事情,在此行當中能夠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以及國民的感情,這樣子才不會讓我們台灣人民失望。』

陳建仁表示,相信馬前總統應該聽見了台灣人民的聲音。至於維安方面,陳建仁也強調相關單位都已進行協調,一定會提供馬前總統此行最好、最安全周延的保護,讓馬前總統的大陸行程平安順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強調,中國大陸的統戰手段無所不用其極,還是必須提醒馬前總統,此行各項作為絕對會被外界檢視,期盼他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進行交流。「特別馬前總統是過去我們的總統,我們也不希望他被矮化、或是被利用做統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