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沙復交 美在中東領導角色面臨嚴峻挑戰

  • 時間:2023-03-21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沙復交 美在中東領導角色面臨嚴峻挑戰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10日在北京宣布重新建交的新聞,登上伊朗報紙頭版。 (AFP)

在中國斡旋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日前宣布一項令各界驚訝的決定,兩國將重新建交。此事讓美國深感不安,因為長期以來在中東扮演主要外部調停者的角色,顯然已受到挑戰。

促成沙伊復交 中國角色受關注

已斷交7年的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於3月10日宣布達成協議,將重新建立外交關係。正當美國在中東無力扭轉以色列政府急劇右轉、激怒巴勒斯坦而導致緊張局勢升高之際,伊沙復交不但讓中國搶了風頭,對中東政局以及美、中在該區的影響力,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任何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避免衝突,並以任何方式阻止伊朗危險和破壞穩定行動,都是一件好事」。

美國官員試圖盡量淡化中國在中東地區的角色,宣稱中國仍遠未取代美國,中東大部分地區仍處於五角大廈的安全保護傘之下。

但中國的突破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因為華盛頓仍然全神貫注於烏克蘭戰爭。從長遠來看,還要削弱北京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和軍事進展。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中東項目(Middle East program)主任萊恩(James Ryan)表示,如果有人能為中東地區穩定做出貢獻,即使是對手中國,美國也會很高興。

他告訴法新社:「拜登政府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當涉及中東時,他們將支持安全、支持穩定。」

美與沙國關係緊張

萊恩說:「和過去相比,美國的整體參與將更加處於觀望狀態…沙烏地阿拉伯非常清楚的理解這個訊息。」

美國將伊朗視為中東地區的主要威脅,但與長期盟友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已經破裂。

與此同時,美國干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爭端的能力,已大幅削弱。

儘管最近達成370億美元的巨額合同,美國將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售更多的波音噴射飛機,但自拜登總統去年10月下令對兩國關係進行審查以來,華盛頓與利雅得的關係一直緊張。

在沙烏地阿拉伯拒絕美國要求增加石油產量,以壓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飆升的油價後,拜登曾公開警告這樣做的「後果」。

沙國決定削減產量,導致油價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上漲。

亞伯拉罕協議目標受威脅

沙國與伊朗的和解也威脅到美國推動達成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最終目標,也就是阿拉伯世界的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在數十年的拒絕後,能夠最終承認以色列。

在美國推動的談判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於2020年啟動了承認以色列的進程,此後摩洛哥和蘇丹也跟進。

但沙國一直抗拒壓力,拒絕採取這種做法。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報導,沙國希望得到美國的安全保證,並協助其民用核子計畫,以交換承認以色列。

與此同時,拜登希望透過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來打破與伊朗的僵局,但這個希望並沒有實現。相反的,伊朗採取進一步的核子行動,並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儘管美國一再呼籲緩和局勢,包括布林肯於1月底訪問耶路撒冷和雷馬拉(Ramallah),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暴力仍持續惡化。

這種情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以色列政治的深刻分歧所推動,包括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最近削弱以色列最高法院權力的舉動。

以色列政局動盪 美國頭疼

美國官員日復一日的譴責煽動性行動,但同時重申對以色列堅定不移的支持,以及對以巴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承諾。

然而,這一切並沒有對長期盟友尼坦雅胡日益強硬的政府產生影響。

在談到以色列政治分裂時,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會在「以色列充滿活力的民主」中選邊站,「共識是最好的前進道路」。

但拜登政府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

大約100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最近寫信給拜登,對尼坦雅胡政府的方向表示擔憂,並敦促拜登,使用一切可能的外交工具,防止其進一步損害國家的民主制度。

他們告訴拜登:「在這個脆弱和可能引起衝突的時刻,美國始終如一和持續的外交領導,至關重要。」

但萊恩指出,隨著明年美國大選的逼近,白宮影響以色列政治和巴勒斯坦問題的能力,「將非常有限」。

他說,以色列人「現在更加自信,尤其是在亞伯拉罕協議之後,他們已有能力為所欲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