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2+2會談」 台北登場

  • 時間:2023-03-21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2+2會談」 台北登場
民進黨立委和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21日在台北召開台日「2+2會談」,就台日外交與國防安全議題交換意見。(王韋婷攝)

民進黨立委與日本自民黨議員今天(21日)召開「2+2會談」,就台日外交、國防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今天的對談是首度以實體方式進行,雖然兩黨近日各自有人事調整,但很高興對話能持續下去。自民黨議員堀井巖表示,為了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東亞地區的國家必須攜手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

民進黨立委和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21日在台北召開台日「2+2會談」,就台日外交與國防安全議題交換意見。出席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郭國文,日本自民黨參議員堀井巖和眾議員國場幸之助。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會談前表示,這是副總統賴清德就任黨主席後,首次召開的「2+2會談」,格外有意義,他期待台日外交能有實質進展。由於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出戰墨西哥的比賽,於台北時間今天上午登場,郭國文也替日本隊加油打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會前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之前的會談都採取視訊方式進行,今天是首次在台北召開實體會議,雖然兩黨最近黨內都有人事調整,但對話仍然能進行,證明這是制度性的對話。羅致政說:『(原音)今天的對話我認為有3個第一,第一,是前2次線上虛擬會談後,第一次以實體方式進行;第二個第一是,這是第一次在台北舉辦「2+2對話」;第三個第一是本黨在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第一次舉行「2+2會談」。』

自民黨參議員、外交部會長堀井巖表示,正在訪問印度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新行動計畫」,重點包括重視法治,一律反對像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在氣候變遷、國際衛生和因應假訊息領域加強合作;區域內國家要多層次連結,共同實現繁榮,以及重視海上、空域的安全保障,加強國際安全合作。堀井表示,國際社會要共同維護東亞和平安全,他也期待能在會談做出貢獻。

自民黨眾議員、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表示,日本去年底修訂了新版的安保三文書,其中「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更是時隔9年首度修改,大幅增修了台灣的內容。國場幸之助表示,台日共享普世價值,兩國人民友好,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也非常重要,台日必須將這樣的關係延續下去,他也期待未來可以在日本舉辦「2+2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