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邱太三: 中共一國兩制協商元年 勿成統戰工具

  • 時間:2023-03-21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訪中/邱太三: 中共一國兩制協商元年 勿成統戰工具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21日)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有關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議題。(摘自國會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月底訪中,對岸以「馬先生」稱呼,遭綠營批評自我矮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1日)表示,卸任元首要到一個不會給予他足夠尊重的國家,需要深思熟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出,今年是中共對台統戰年,也是一國兩制開始及協商的元年,提醒馬英九要小心,不要被利用成為統戰的工具。

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率領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關切前總統馬英九預計在3月27日到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遭政府批評影響社會觀感,詢問陳建仁「馬英九訪中是好事或壞事,給予祝福或譴責?」

對此,陳建仁表示,馬英九回鄉掃墓屬人情之常,而且兩岸之間如果有這樣的交流,是一個有序的交流,因為疫情已經過了,也是健康的交流,馬英九也有向政府申報,是很好的作為。

陳建仁說,行政院覺得沒有什麼疑慮,但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向對方表達對台灣的對等尊重,且希望此行能向大陸青年學子說明台灣的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及人權保障等普世價值,使得兩岸交流更往普世價值來努力。

陳建仁答詢過程未正面回答馬英九訪中是好事或壞事,遭到陳以信反覆追問,陳建仁回應說,此事是馬英九個人的選擇,予以尊重,也相信馬英九會尊重國家尊嚴,及維護國民情感,至於好事或壞事,自有公評。

隨後,陳以信表示,過去陳建仁曾在2003年針對台灣是否參加吉隆坡SARS研討會一事,表達世衛即使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台灣也要參加,2009年台灣首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也表達「中華台北」雖不滿意卻可接受,質疑陳建仁過去有彈性,現今換位置換腦袋?

陳建仁指出,上述兩件事情,都是關於SARS跟世界衛生組織互動的問題,時代在改變,現在兩岸之間形勢相當嚴峻,不該斷章取義。

針對對岸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陳以信解釋,過去馬英九登報說明馬習會,以「習先生」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是因為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但馬英九自稱中華民國總統,不失國格,因此,對岸稱呼「馬先生」,其實是互相對等又不失主權的做法。

對此,陳建仁說,若要彼此對等尊重,也符合台灣人民的情感,對岸應該稱「馬先生」為「馬前總統」,並提醒馬英九身分敏感,此行應深思熟慮。陳建仁:『(原音)一位的卸任的國家元首,要到一個地方、國家,這個國家不會給他足夠尊重,需要深思熟慮。』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直言,中國國台辦跟外交部在記者會上,公然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馬英九若要到對岸去,就該注意身分地位,會不會影響到國民的情感,而政府是擔心馬英九到對岸後,被當成統戰的工具被利用。邱太三:『(原音)我們是幫他擔心,因為中共在20大跟兩會之後,一再強調今年就是對台的統戰年,也是一國兩制開始以及協商的元年,所以要提醒馬英九要小心。』

傳出馬英九訪中隨扈未安排配槍,邱太三表示,由特勤中心安排規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