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憂黑熊學院成亞述營第二?邱國正保證不會

  • 時間:2023-03-21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藍委憂黑熊學院成亞述營第二?邱國正保證不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憂心,戰爭時軍方動員的民間力量是否包含黑熊學院的黑熊部隊?會不會成為烏克蘭「亞述營」第二、由內政部主導的武裝部隊?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1日)表示絕對不會,並強調作戰指揮一定要單一,雙頭指揮「仗沒辦法打下去,會亂掉」。

《全動法》修法目前進入意見蒐整階段,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在立法院會答詢時表示,會等各部會建立共識才修法。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更針對《全動法》及《民防法》規範戰爭時可動員的「民間力量」提出質疑,是否包含媒體或是黑熊學院?而黑熊學院的黑熊部隊有沒有可能變成烏克蘭內政部主導的「亞述營」第二,變成軍方、內政部武裝雙軌制?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表示,「民間力量」指的是所有士農工商,戰時需求由軍方提出、各部會負責籌措支應;至於武裝雙軌制絕對不會出現,因為雙頭指揮作戰必定會亂掉。邱國正說:『(原音)所謂民間力量包含所有士農工商都是民間力量,但一旦要運用的話,我剛剛有跟委員報告過,由軍事方面提出需求,內政部或交通部或各部會針對業管的來籌措、來支應。(立委:所以我現在要確定一下,絕對不會有第二個雙軌的制度對不對?)絕對不會有,因為作戰指揮一定要單一,假如說兩邊同時在指揮的話,這個仗就沒辦法打下去了,會亂掉。』

溫玉霞表示,「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宣布不選立委,要全心推動「後盾計畫」,如果藍營也有類似團體想要推動民間防衛動員組織,行政院是否支持?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任何團體願意為國家安全盡一份心力都會支持,至於是否提供相關補助,則要視各團體的申請是否符合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