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命令一到 定能快速馳援台灣

  • 時間:2023-03-21 11: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命令一到 定能快速馳援台灣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Adm. Samuel Paparo,左)表示,只要命令一到,會快速馳援台灣。 (圖:翻拍自CBS)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Adm. Samuel Paparo)表示他們會做好準備,只要協防台灣阻止共軍入侵的命令一到,會快速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馳援台灣。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播出2月在關島附近登上尼米茲航艦(USS Nimitz)對帕帕羅上將的採訪。太平洋艦隊規模佔整個美國海軍約6成,有200艘左右的艦艇、15萬官兵與文職人員。

帕帕羅表示,美國海軍目前約有300艘各式艦艇,1/3處於經常戰備與部署狀態,當下就有約100艘艦艇在全球各地執行任務。

他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本世紀之初只有約37艘艦艇,如今對方艦隊規模已達350艘。帕帕羅還說,自從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作戰艦艇的活動如今更靠近台灣。

節目主持人歐唐納爾(Norah O'Donnell)問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海軍將如何應對。

帕帕羅說:「這得由美國總統與國會決定,我們的職責就是做好應對準備。只要馳援台灣阻擋(共軍)進犯的命令一到,美國海軍就會快速部署到西太平洋,馳援台灣。」   

主持人問「那美國海軍準備好了嗎」,帕帕羅回答「我們準備好了,是的。但我永遠不會承認我們已準備充足」。

帕帕羅仍認為,美軍航艦是最具威力的震懾利器。

航艦的艦載機聯隊每天能進行150次對地對海打擊或空中攻擊任務,這樣的頻率一天能投送900枚精準導引彈藥。

主持人指出,裴洛西訪台後共軍高層拒接美國軍方的熱線電話,即便發生2月初中方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並遭擊落的事件亦然。

帕帕羅坦言希望共軍能恢復接聽熱線,也承認美中軍方沒再對話會很危險,但除此之外,美軍仍會做最好的評估,依據對方公開場合談話、根據對方的行為研判意圖,讓美軍行動能有所本。

對於月前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份非機密台海戰爭兵推顯示,共軍若2026年犯台雖難以成功且現代化的海軍將全軍覆沒,但美、日、台也僅是慘勝,且美軍會損失包含2艘航艦在內的20多艘大型艦艇。

帕帕羅對此表示那份兵推結果的確看似合理,「更糟或更樂觀的結論其實我也都能想像,我們應清楚認知可能要付的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