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醫療新南向 賴清德:醫院先開疆闢土 帶進相關產業

  • 時間:2023-03-21 12: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醫療新南向 賴清德:醫院先開疆闢土 帶進相關產業
副總統賴清德(圖)21日出席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致詞表示,台灣幾十年來打下醫療服務、ICT產業與精密機械基礎,應該共同合作,不僅立足台灣,也要走出去,開拓台灣的數位醫療國力。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1日)出席「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時表示,在COVID-19疫情下,台灣快速往智慧醫療方向發展,不僅能解決醫界最被詬病的「三長兩短」問題,也能提供更精準的診斷、更廣泛的醫療服務。在往新南向發展方面,賴副總統則認為由醫院先前往開疆闢土,再帶進台灣相關產業,是值得推動的方向。

醫師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身為醫界的一份子,面對COVID-19這場百年大疫,感受非常深,除了看到疫情衝擊全球人類的健康及生命外,也留意到這場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消費方式、經濟結構、甚至於醫療服務的型態。

賴副總統認為,醫療行為在疫情下更快速、更緊密、也更深入與ICT產業結合,並往智慧醫療的方向發展,以往醫療服務最為人詬病的「三長兩短」,也就是掛號時間、等候門診時間及領藥時間長、診斷及說明病情的時間短,到了5G時代都可以藉由視訊服務一一解決。

賴副總統並指出,當人工智慧加上大數據分析,將在影像檢查、抹片檢查及病理切片時提供更精準的診斷;若再加上互聯網,服務範圍就更廣,從健康促進、數位醫療到遠距醫療服務,將可提高醫院的服務效率,並照顧到偏鄉。當ICT產業結合醫療,將更有助於台灣的醫療發展,這也是為何蔡英文總統將精準健康醫療列為戰略核心產業。賴清德:『(原音)另外也看到ICT產業往智慧醫療來發展出它的產品,哇,那更是推陳出新,台灣的情況是這樣子,如果我們再往深一點來看的話,如果ICT產業再加上我們平常醫療服務的水準,共同結合,然後來往剛剛所提到的癌症、遺傳性疾病,甚至往壽命延長的方向來發展的話,台灣應該會更有機會。』

除了智慧醫療外,賴副總統指出,政府已和醫院、產業界合作,成立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dical Excellence Taiwan,MET),前往邦交國或新南向國家興建醫院。他指出,由於醫療產業是特許行業,拿到他國的特許執照並不容易,若能由醫院先行,前往開疆闢土後,再帶進台灣的相關產業,障礙就比較低,這將是個值得持續推動的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