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綠委批遭矮化 陳揆:應思考國家尊嚴

  • 時間:2023-03-21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訪中/綠委批遭矮化 陳揆:應思考國家尊嚴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21日在立法院表示,馬英九到大陸去動見觀瞻,期盼馬英九此行能展現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並期盼兩岸在對等尊嚴下交流,不希望被矮化或統戰。右為行政院長陳建仁。 (圖:中央社)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大陸祭祖、交流,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今天(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憂心台灣會被矮化。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說,卸任元首要到敵對國家,應思考是否會傷害國家尊嚴和國民感情。

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率領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王美惠關切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是否有矮化台灣的問題,她說,蔡英文總統出訪,是為了幫助台灣走向國際,讓民主台灣更受世人尊敬,而卸任元首馬英九要到中國,難道不擔心被對岸大作文章,如今對岸僅稱「馬先生」,比前副總統連戰還不如。

對此,陳建仁表示,卸任元首到敵對國家,應思考是否傷害國家尊嚴和國民情感。陳建仁:『(原音)(馬英九) 一位卸任元首要到敵對國家,自己應該要思考和想好,是不是會傷害國家的尊嚴、傷害國民的感情,確實要考慮。』

隨後,王美惠表示,傳出馬英九訪中,隨扈不能配槍,她認為,不能中國要求什麼就聽從,陳建仁說,若隨扈未配槍,確實在維護安全上比較困難,相關單位還在和中國協調,爭取能夠確實保障馬英九的安全,而馬英九也要思考,不要成為統戰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