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補助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 經長:7月就有首批訂單

  • 時間:2023-03-21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補助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 經長:7月就有首批訂單
經濟部21日與7家無人機業者完成聯合簽約儀式,同時宣示軍用商規無人機正式投入設計開發階段。(謝佳興 攝)

為強化國內無人機產業系統整合能力,建立符合我國軍事戰略需求的無人機技術與產品,經濟部針對通過遴選的軍用商規無人機系統整合主導廠商,提供研發補助,開發3類5款軍用商規無人機產品的系統模組及關鍵技術,並於今天(21日)與7家無人機業者完成聯合簽約,宣示軍用商規無人機正式投入設計開發階段,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預期今年7月就會有首批訂單出爐。

行政院指導跨部會成立「軍用商規無人機遴選作業指導小組」,由經濟部主導辦理系統整合主導廠商遴選作業,且配合國防部原型機開發期程,經濟部輔導優選廠商協助合作業者,共同開發軍用商規無人機產品的系統模組(如電池模組、飛控模組、電推模組、應用功能模組、航電與通訊模組等)及關鍵技術,最終確認符合研發補助簽約資格廠商,包括智飛科技、經緯航太、長榮航太、神通資訊科技、自強工程、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富蘭登科技等7家業者。

獲選廠商之一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中國傾全國之力打造無人機王國,令全世界都繃緊神經,俄烏戰爭將無人機的價值展露無遺,世界各國也都開始投入資源,急起直追,並相互串連,組成「非紅供應鏈」,同時,因中國無人機有資安及後門疑慮,各國都在軍事、政府、教育等公部門中,清除大疆(DJI)等中國無人機,使得全球商用、軍用無人機市場門戶大開,正是台灣廠商搶進世界市場的絕佳機會。

羅正方表示,無人機最關鍵的偵測器材與飛控系統,需要台灣掌控的高階晶片,台灣有電子五哥、氮化鎵等通訊晶片生產廠商,還有光電關鍵模組與大立光等生產鏡頭的全球主力,只要能整合,沒有理由贏不過世界其他國家。

羅正方指出,台灣面對國安威脅如此緊迫,無人機與各類無人載具將是國安主力,因此,本土無人機廠商有動機也有能力,著力於系統整合與技術研發,創造出獨有的領先技術,並以具競爭力的價格,生產出在全球市場能佔有一席之地的無人機產品。他並提到,無人機仍是新興產業,技術領先群容易遭新技術追平,不斷研發才是生存之道,期待政府其他部門陸續提出更多的政策協助,以利無人機產業快速成長。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簽約儀式致詞時也提到,國內無人機歸產業規模雖不大,但俄烏戰爭凸顯了無人機的功效,為此,經濟部與國防部合作發展無人機產業,並找到合適的廠商,預估7月底將有首批批訂單出爐,且國防部將持續釋出訂單,帶動無人機產業鏈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