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符慣例 美籲中國勿過激反應

  • 時間:2023-03-21 14: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符慣例 美籲中國勿過激反應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預期未來幾週過境美國的計畫符合標準慣例。(圖:Pixabay)

路透社今天(21日)報導,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預期未來幾週過境美國的計畫符合標準慣例,中國不應該以此做為對台灣侵略行為的藉口。 

蔡英文總統計劃在訪問中美洲國家時,過境紐約跟洛杉磯,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打算在加州與蔡英文會面。

聲稱台灣是領土一部份的中國已經表示,對蔡英文的訪美計畫感到「嚴重關切」。

但這位資深美國官員20日晚間透過電話告訴記者,台灣所有總統都曾過境美國,而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6度過境,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

這名官員表示,蔡英文在過去這些訪問中,都曾與國會議員會面,並提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最近幾年限制了她的訪外行程。

該名官員說,「我們看不到北京有理由,把這趟符合美國長期政策的過境行程,轉為任何其它解讀。這不應該被拿來作為升高台灣海峽周邊任何侵略活動的藉口。」

這名官員說,華府已跟北京溝通過並表示蔡英文的中途停留行程維持以往慣例。

他說,「就我們看來這並不是新鮮事。」

他並強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希望儘快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話,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有意重新安排被推遲的北京訪問行程。這名官員說,「我們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讓這些溝通管道保持暢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