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都拉斯外長稱美特使尊重宏國決定 外交部:與實際有出入

  • 時間:2023-03-21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宏都拉斯外長稱美特使尊重宏國決定 外交部:與實際有出入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表示,以目前的邦交狀況,不適合讓總統前往宏都拉斯訪問。(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29日將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但未安排訪問宏都拉斯。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坦言以目前的邦交狀況,不適合讓總統前往訪問。對於宏國外長聲稱美國總統特使尊重宏都拉斯的外交規劃,俞大㵢則透露,根據我方了解,這個說法與實際有所出入。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公開表示有意與中國建交,台宏82年邦交亮起紅燈。蔡英文總統將於29日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便未前往宏都拉斯。

對於這項安排,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天在總統府宣布蔡總統出訪的記者會中答覆媒體提問時表示,自卡蕬楚當選後,我方便以最大誠意積極與宏國磋商,願意在能力範圍內與宏國進行合作計畫,但仍未達成共識;且副總統賴清德曾在去年1月代表蔡總統專程出席卡蕬楚的就職典禮,並未到貝里斯及瓜地馬拉,這也在規劃的考量內。俞大㵢:『(原音)這個過程我們其實一直積極在磋商中,本人也因為這樣去了宏都拉斯幾次,是因為我們到現在還沒有...這個過程中沒有達到共識,所以我們當時認為這個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

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特使陶德(Chris Dodd)與卡蕬楚會晤,根據媒體報導,宏國外長雷伊納(Enrique Reina)表示,美方在會談中對宏國的外交決策表示「尊重」。對此,俞大㵢強調,美國當然尊重任何國家要與其他國家來往,但根據我方了解的內容,該外長的說法與實際有些出入。俞大㵢:『(原音)他們也提到台灣有很多事情可以貢獻,台灣是一個良善的力量,台灣是一個好的夥伴,也警告宏都拉斯不要陷入中國的金錢或者是承諾的陷阱,這一點是他們公開講過的,至於內容我不便講,但是我可以提說,這個報導,這個外長所講的,跟實際是有一點出入。』

俞大㵢也說明,我方已舉出實際例子,一再提醒及善意警告宏國不要落入中國華而不實承諾的陷阱,並強調台灣身為朋友,一定會實現承諾;同時也清楚向宏國表達台灣不會和中共玩金錢的競爭遊戲,在玩金錢遊戲、開支票外交的是對岸,不是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