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光為家 航港局出版燈塔人的百年史記

  • 時間:2023-03-21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以光為家 航港局出版燈塔人的百年史記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展示「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專書的封面(左)及內頁(右)。(吳琍君 攝)

為了留下150年來,在山之巔、海之濱細心守護台灣燈塔的燈塔人故事,交通部航港局自2021年底啟動燈塔口述歷史影音紀錄,透過訪談10組燈塔人及其家屬的珍稀記憶,再搭配他們珍藏的日記與照片,於近日推出「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專書,詳實記述他們如何將「lighthouse」變成「LIGHTHOME」的歲月。

四面環海的台灣,連同離島總計設有36座燈塔,包括金門的烏坵、澎湖的漁翁島、南沙的太平島,還有基隆的彭佳嶼、新北的富貴角、屏東的鵝鑾鼻等等,每一處都在人跡罕至的山之巔、海之濱,其中建造年代更遠從1778年迄今,不過多數則是在清朝末年因為鴉片戰爭簽訂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後誕生,而且飽經戰火洗禮。


書籍紀錄燈塔工作者心路歷程,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航港局提供)

但飽經戰火洗禮的不只有這些燈塔,還包括在時代洪流下,用一輩子、甚至整個家來守護航海安全的燈塔人。包括1946年在上海考取燈塔管理員,隔年就與其他7個人如同「八仙過海」到台灣,從日本人手中接收燈塔,直到1987年才退休,現已高齡101歲的諸從光;還有1928年出生在廈門鼓浪嶼,1946年考取廈門海關燈塔管理員後,直到1992年才退休,在台灣駐守超過20座燈塔,被譽為「燈塔王」的黃清榮;以及1949年底進入海關的高樹奇,不僅是台灣繪製過最多燈塔圖的燈塔人,全台還有8成燈塔都靠他修復完成。


燈塔人111年11月18日於實體影音展主視覺展板前合影。(航港局提供)

為了留下這些燈塔人的百年史記,交通部航港局自2021年底啟動燈塔口述歷史影音紀錄,透過訪談10組燈塔人及其家屬的珍稀記憶,再搭配他們珍藏的日記與照片,終於在最近推出「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專書,詳實記述他們如何將「lighthouse」變成「LIGHTHOME」的歲月。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原音)這本書是將燈塔英文名字「lighthouse」轉化成「LIGHTHOME」,這個其實在凸顯燈塔人駐守燈塔,以燈塔為家的特點,所以燈塔雖然可以指引海上的明燈,但是燈塔人要如何點燈跟發光,而且要守護這個光不會在黑暗中熄滅的話,其實要全心全力地投入,所以燈塔人其實非常辛苦,那他們在守護燈塔的時候,晚上都要看著這個燈到底有沒有熄滅掉,不僅承載著許多辛酸血淚跟情感,也是這些人成長跟傳承維護燈塔技藝的地方。』


航港局拍攝10組紀錄片並製作網站,呈現燈塔人故事。(航港局提供)

此外,這本專書也匯集了燈塔地圖、設計簡介與燈塔之最等介紹,既感人又實用。(專書可於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通路購買,或前往「以光為家」網站觀賞主題紀錄片。網址:https://lighthome.motcmpb.gov.tw/)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