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蒲會 學者:坐實勾結 自由軸心力降對中依賴

  • 時間:2023-03-21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習蒲會 學者:坐實勾結 自由軸心力降對中依賴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21日受訪表示,西方世界在減少依賴俄羅斯能源後,將進一步降低對中經濟依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俄領導人會面及兩國關係益趨緊密態勢,學者林泰和今天(21日)受訪指出,以美國、歐盟、印太民主國家為主的「自由軸心」早已注意中俄互相勾結情況,且在國際刑事法院對蒲亭發布逮捕令後,習近平親訪動作更坐實這樣的看法,這將導致西方世界在減少依賴俄羅斯能源後,進一步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如果接下來還被掌握到軍援俄羅斯的證據,甚至有可能採取行動制裁中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俄與蒲亭會談,習稱中俄關係密切,蒲則指兩國有許多共同目標與任務。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基於三項共同點而撐起合作關係,首先是他們都反對美國主導並建立的國際秩序,兩國又都屬於專制獨裁、一人統治政體,第三是中俄互相提供經濟支援。

習蒲會最受國際關注的是烏克蘭議題,林泰和分析,西方已不滿習至今都未公開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如今在逮捕令發布後還訪俄與蒲亭會面,「更加坐實西方的看法」,他說:『(原音)就是說經過俄烏戰爭後,西方要減低對俄羅斯依賴、能源,他們也觀察到中俄互相支持,或者用難聽的話、互相地勾結,他們也覺得說以後要跟習近平打交道,基本上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分攤風險,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林泰和以德國總理蕭茲日前訪問日本為例,此行重點之一就是要盡量降低德國或歐洲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關於烏克蘭情勢,林泰和認為,只要烏克蘭願意繼續奮戰,民主國家就會給予支持,同時嚴密注意中俄「勾結」動態,如果西方世界能掌握到中國支援俄羅斯的明確證據,就可能開始制裁中國,這將讓中國面臨極大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