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二季迎景氣復甦 學者:傳產先行

  • 時間:2023-03-2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第二季迎景氣復甦 學者:傳產先行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經院提供)

國發會日前推估,2022年1月來到景氣高峰後,今年4月將會是谷底。學者今天(21日)指出,中國解封後可望帶動傳產業復甦,至於科技業可能得等到下半年消費旺季才可望翻轉,而由台經院景氣指標調查經驗來看,指標已經連3月上升,台灣下一季經濟應可迎來復甦。

國發會認定台灣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22年1月,擴張期為71個月,是15次景氣循環中第二長的擴張期。國發會表示,依照過往經驗,收縮期平均為15個月來看,2022年1月達到景氣高峰後,今年4月將會是景氣谷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1日表示,台灣外需表現主要靠美國、中國、歐洲等三大市場,由於近期中國解封後帶動需求顯現,讓鋼鐵石化等傳產迎來急單,也就是說在中國市場引擎啟動後,台灣外需將先從傳產復甦,科技業則要等到下半年。

孫明德指出,依照台經院景氣指標調查經驗來看,只要指標連續3個月上升,下一季台灣經濟就會好轉。他說:『(原音)因為廠商的反應是最直接的,我們調查的那個樣本裡面,那些廠商對於下半年的景氣,都是感覺到比較樂觀的,從一月開始往後面半年,就是第二季下半年景氣都開始轉趨樂觀,當廠商轉趨樂觀,他們的備貨備料的動作就會加快,這些都會提前反映在第二季的一些銷售數字上。』

孫明德也提醒,接下來會影響景氣復甦的幾項變因,包括歐美銀行接連倒閉是否會釀成金融危機,還有國際油價是否再飆高,加劇全球通膨壓力,這兩項都會推遲景氣復甦的時程,不過,中國現正介入調停俄烏戰事,若戰爭畫下休止符,則是有利於全球景氣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