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電力燈號連5藍 台綜院:半導體業前景悲觀

  • 時間:2023-03-21 1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2月電力燈號連5藍 台綜院:半導體業前景悲觀
台灣綜合研究院21日公布2月電力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衰退的藍燈,主因是受到國際景氣不振影響,國內生產動能疲弱。(圖:台綜院)

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21日)發布2023年2月份EPI電力景氣指數,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衰退的藍燈,主因是受到國際景氣不振影響,國內生產動能疲弱,其中半導體產業更陷入停滯萎縮、轉亮藍燈,前景悲觀。

台綜院表示,2月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62%,主因是去年同期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日數減少,用電量基期較低;此外,預測2023年2月經濟成長率為負1.2%。

今年1月至2月用電量累計年減6.89%,台綜院指出,全國產業用電仍受國際景氣衰退影響,國內生產動能疲弱,導致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藍燈。

觀察製造業表現,台綜院分析,國際通膨下降緩慢、貨幣緊縮帶來負面影響,廠商庫存去化速度不如預期,全球終端需求尚未出現反彈跡象,使得製造業景氣走弱態勢不變。

儘管製造業用電量歷經9個月負成長後,在去年低基期因素下,用電成長轉為正成長,不過台綜院指出,多數傳統產業需求依舊疲軟不振,包括化學材料業、塑橡膠製品業及機械設備業等,用電量都是負成長,僅鋼鐵業、半導體業及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有小幅度正成長,整體製造業電力景氣續呈衰退藍燈。

半導體產業方面,台綜院表示,2月半導體用電成長率僅0.44%,創2018年11月以來最低漲幅,顯示產業陷入停滯,電力景氣燈號也從下行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台綜院指出,半導體業終端需求疲軟,高階製程訂單與出口減少,加上用電量走勢低緩,半導體業前景悲觀。

雖然市場預期製造業庫存修正接近尾聲,上半年景氣有望觸底反彈,台綜院提醒,近期爆發美國銀行危機,對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全球經濟復甦步調增添不確定性,後續應持續審慎評估國際局勢變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