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動物市場數據 報告:為新冠病毒起源提供線索

  • 時間:2023-03-21 20: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武漢動物市場數據 報告:為新冠病毒起源提供線索
中國科學家將COVID-19疫情大流行發生初期的數據,簡短上傳到全球數據庫,這些數據提供有關疫情起源的重要訊息,包括中國武漢市的一個野生動物市場。(合成圖)

路透社今天(21日)引述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中國科學家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發生初期的數據,簡短上傳到全球數據庫,這些數據提供有關疫情起源的重要訊息,包括中國武漢市的一個野生動物市場。

COVID-19病毒於2019年12月在武漢首次被發現,然後傳播到世界各地並導致將近700萬人死亡。許多人懷疑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是病毒源頭。

在上週媒體洩露的訊息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行的會議,敦促中國發布更多訊息之後,科學家今天根據他們對數據的解讀發布一份預印本(pre-print,未定稿本)報告。

根據訪問「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科學家表示,其包含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新序列,與基於2020年從武漢活體動物市場採集的樣本中,取得的額外基因組數據。

科學家說,新序列顯示華南海鮮市場上存在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貉(raccoon dogs)和其他動物,並且可能已經被感染,為最終導致人類感染的傳播鏈提供新的線索。

報告指出:「這增加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確定為新冠病毒溢出(spillover)地點和COVID-19疫情大流行中心的大量證據。」

這份報告的作者包括亞利桑那大學的病毒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加州拉霍亞(La Jolla)斯克里普斯研究院(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以及法國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的戴芭(Florence Débarre)。

與上週媒體洩露的訊息相比,這份報告增加華南市場上其他動物的更多細節,並顯示一些新冠病毒陽性環境樣本中的動物遺傳物質多於人類遺傳物質,研究人員表示,這與被感染的動物一致。

世衛組織官員上週表示,該訊息不是決定性的,但確實代表對COVID-19起源調查的一條新線索,應該立即分享。

世衛組織先前曾經表示,關於COVID-19起源的所有假設仍在討論中,包括該病毒來自武漢一個研究危險病原體的最高防護實驗室。

但是中國否認COVID-19病毒起源與最高防護實驗室有任何聯繫。世衛組織也表示,大多數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動物,可能是蝙蝠。

對於科學家今天公布的這份預印本報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並未立即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