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抵基輔 與烏克蘭總統舉行會談

  • 時間:2023-03-21 2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相岸田抵基輔 與烏克蘭總統舉行會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左3)21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AFP)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1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報導指岸田這次罕見且突然造訪基輔,標誌著東京堅決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日本外務省表示,在1年多前俄羅斯軍隊入侵後,岸田這次親自前往基輔表達支持與聲援烏克蘭。

日本外務省的聲明表示,岸田也將「對烏克蘭人民挺身保衛家園的勇氣和毅力,表達他的敬意」。

岸田此行剛好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軍2架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飛行7個多小時,似乎是對岸田訪問基輔的回應。

日本將於5月在岸田的家鄉廣島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日本不斷表態支持烏克蘭,並與其他七國集團國家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但是在此之前,岸田是唯一沒有訪問過基輔的七國集團領導人。

出於安全原因,岸田訪問基輔的行程保密到最後一刻。不過,日本領導人未事前宣布而對他國進行訪問,實屬罕見。

日本放送協會播放岸田在搭乘火車抵達基輔後,與官員交談的畫面,岸田是從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小鎮普瑟米斯(Przemysl)搭火車到基輔。

岸田曾表示,七國集團峰會應該展現維護國際秩序和法治,以應對烏克蘭戰爭的強烈意願。

俄羅斯和日本在北太平洋島嶼存在領土爭端,其時間可以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並且也是G7的成員,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東京加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陣營。

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將在23日返回日本之前與波蘭總理舉行會談。

在取道波蘭前往烏克蘭之前,岸田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