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蒲會談結束 宣示共抗西方新時代

  • 時間:2023-03-22 0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習蒲會談結束 宣示共抗西方新時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 (圖:克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讚揚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在蒲亭指責西方拒絕北京關於結束烏克蘭戰爭的提議之際,兩國建立了統一戰線。

解決烏克蘭戰爭 未見突破

急於遏制西方力量的中俄,對北約組織(NATO)在亞洲的擴張表示擔憂,並同意深化自蒲亭發動烏克蘭戰爭以來日益密切的夥伴關係。

蒲亭表示,他對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持開放態度,並讚揚北京關於衝突的12個要點的和平提議,其中包括呼籲對話,以及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

蒲亭在會談後表示,「中國提出的和平計畫中的許多條款…當基輔和西方做好準備時,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的基礎」。

但蒲亭說,「然而,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他們有這樣的準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烏克蘭已邀請中國參加會談,正在等待北京的答覆。

澤倫斯基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提議中國成為實施和平方案的夥伴。我們在所有管道中傳遞了我們的方案。我們邀請你進行對話。我們正在等待你的回答」。

然而,美國表示,不認為中國有能力成為一個公正的調解人。這是華盛頓對北京希望成為結束衝突努力中介者的最直接批評。

莫斯科和北京在過去幾年中加強合作,雙方都是出於制衡美國全球主導地位的願望。

無限可能的中俄合作

中國領導人的莫斯科之行被視為推升蒲亭的舉動。蒲亭因被指控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已遭到國際刑事法院(ICC)發出逮捕令。

蒲亭在會談後的國宴中指出,「我相信,俄中合作確實有無限的可能性和前景」。他並為俄羅斯和中國人民的「繁榮」乾杯。

習近平則表示,與俄羅斯的關係正「進入一個新時代」。

蒲亭稱會談「有意義和坦率」,並表示由於制裁而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歐洲市場的俄羅斯,將能夠滿足中國對能源的「不斷增長的需求」。

能源是習近平訪問的重點之一。蒲亭宣佈兩國已就西伯利亞2號天然氣管線達成協定。該管線將連接西伯利亞和中國西北部。

在聯合聲明中,中俄領導人將矛頭對準西方,指責美國破壞全球安全。

聲明中指出,「各方呼籲美國停止為了確保其單邊軍事優勢,而破壞國際和地區安全以及全球戰略穩定」。

他們也對北約組織在亞洲日益升高的存在,表示「嚴重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