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度消費及開發 UN:全球水危機迫在眉睫

  • 時間:2023-03-22 09: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過度消費及開發 UN:全球水危機迫在眉睫
聯合國水高峰會將在22日至24日舉行。 (圖:@UNEP)

聯合國在今天(22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警告,由於「吸血鬼式的過度消費和過度開發」,人類的命脈–水,正在世界各地面臨越來越大的危機。

聯合國水高峰會(UN Water Summit)將在22日至24日舉行,這是近半世紀以來,世界首次針對水問題而召開會議。

這份報告在會議召開前數小時公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報告的前言中指出,世界正「盲目的走在一條危險的道路」,因為「無法永續的用水,污染和未受控制的全球暖化,正在耗盡人類的命脈」。

聯合國水高峰會是由荷蘭和塔吉克共同主辦,預計將有約6,500人參與,其中包括約2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領袖、數十位部長以及數百位民間社會和商界代表。

報告的主要作者康納(Richard Connor)告訴法新社,關於水危機,「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將是一個一切照舊的情況…世界人口的40%至50%將繼續無法獲得衛生設施,大約20%至25%的世界將無法獲得安全供水」。

康納說,隨著全球人口每天都在增加,「絕對數量上,將有越來越多的人無法獲得這些服務」。

在聯合國水高峰會上,各國政府以及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參與者,將提出所謂的水行動議程提案,以幫助達成聯合國在2015年設定的永續發展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到2030年,所有人都能獲得水和衛生設施」。

目前並沒有一個全球條約或專門的聯合國機構負責水的問題。而上一次舉行關於水問題的高層級會議,已是1997年,當時是在阿根廷的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召開。

聯合國水資源組織(UN-Water)主席洪博(Gilbert Houngbo)表示,「有很多事情要做,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

這份由聯合國水資源組織和和教科文組織(UNESCO)共同發佈的報告警告,由於過度消費和污染,「水資源短缺正成為流行病」,而全球暖化將加劇缺水。

報告指出:「世界上約有10%的人口,生活在水資源壓力已達到高或危急水平的國家。」康納說,這種短缺對窮人的影響最大。

報告指出,由於衛生系統不良或不存在,現有供水受到污染,「全球至少有20億人使用被糞便污染的飲用水源,因而面臨感染霍亂、痢疾、傷寒和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的風險」。

這個高數字甚至沒有納入藥品、化學品、殺蟲劑、微塑膠和奈米材料的污染。

報告指出,為了在2030年達到所有人都能獲得安全飲用水的目標,目前的投資水準必須增加兩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