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引水人疑酒後肇禍 交長:今起上工前須酒測

  • 時間:2023-03-22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高雄引水人疑酒後肇禍 交長:今起上工前須酒測
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前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高雄港77號碼頭日前遭「現代東京輪(HYUNDAITOKYO)」貨櫃船停靠時撞毀,傳出疑似引水人酒後領航誤事,且該名引水人過去5個月內已3度闖禍。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表示,已要求即日起,所有引水人上工前都要進行酒測,航港局也將修正「引水人管理規則」,將酒測納入上工前的必要規範。

針對高雄港77號碼頭20日遭到準備停靠的「現代東京輪」貨櫃船撞毀,且釀禍原因不排除與引水人酒後領航有關。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航港局已對此事件展開調查,預估2周內就會有結果。他說:『(原音)那我們航港局已經展開海事調查,2個禮拜內會有一個調查的結果,那調查結果出來以後,我們會按照引水法38條裡面的規範,就是可以停止他的執照3個月到2年。』

王國材也說明,由於引水人並非開船的,而是搭小船,然後爬繩梯到貨輪或客輪上,再引導船長進港,因此過去並未要求引水人在領航前要執行酒測,但此事發生後,已從22日起,要求所有引水人領航前都要酒測。他說:『(原音)從今天開始,我們先從行政上面的要求,就從現在開始,所有引水人在領航前都要酒測;那另外就是「引水人管理規則」的33跟34條裡面,航港局現在在修法,要把領航前的酒測當作這個工作上崗的一部分。』

航港局指出,引水人不僅要具備船長經驗,還須了解各項法規及船舶知識,同時須熟悉港口的水道、潮汐、氣象等,月入高達新台幣數十萬元,不輸航空機師,但海象不佳時還得與天搏命,工作風險相當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