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聯合聲明貶我主權 外交部嚴厲譴責

  • 時間:2023-03-22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俄聯合聲明貶我主權 外交部嚴厲譴責
外交部22日表示,對於中共威權擴張主義政府持續在國際間發表貶損我國主權的不實論述,及俄羅斯扈從中方為其侵略擴張的陰謀企圖唱和起舞,表達嚴正抗議並予以嚴厲譴責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俄聯合聲明中有關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等內容,外交部今天(22日)表示,對於中國共產黨威權擴張主義政府持續在國際間發表貶損我國主權的不實論述,以及俄羅斯扈從中方為其侵略擴張的陰謀企圖唱和起舞,表達嚴正抗議並予以嚴厲譴責;外交部同時駁斥中俄所提聯合國憲章等說法,強調中俄威權合流對國際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所造成的嚴重危害,更令國際社會擔憂。

中俄兩國領導人發布的聯合聲明,指稱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

外交部對此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未曾一天對台灣擁有治權,台灣是積極捍衛民主體制及尊重人權與法治的現代民主國家,中共專制政府則是多年來不斷迫害人權,恣意擴張,霸凌鄰國,中共政權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無法改變國際公認的兩岸現狀。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也是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

中俄另於聲明中提及「雙方重申致力於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部指出,這無疑是欺人騙術,自俄羅斯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非法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長期以機艦侵擾台灣及鄰近國家的乖張行徑,中俄兩國今日高談闊論,呼籲國際社會遵守聯合國憲章、避免人道危機,根本是掩耳盜鈴的説法,而中俄威權合流對國際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所造成的嚴重危害,更令國際社會擔憂。

外交部指出,台灣是守護民主陣營的前線,台灣人民與政府將團結一致,共同防禦共產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並加強與民主陣營國家的協同合作,遏制威權擴張,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進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及全球的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