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公布晶片法案「護欄」 嚴限獲補貼業者中國擴張

  • 時間:2023-03-22 11:05
  • 新聞引據:、彭博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公布晶片法案「護欄」 嚴限獲補貼業者中國擴張
美國商務部公布晶片法「護欄」政策,嚴格限制獲補貼半導體業者在中國擴產與其他技術合作,防聯邦資金遭利用。 (台積電提供)

美國商務部21日公布對獲得美國晶片法(CHIPS)補貼的半導體製造業者更進一步的限制措施。《彭博社》報導,根據規定,要獲得補貼的廠商,未來在中國投資先進製程產能不得擴大超過5%,成熟製程也不得超過10%,同時在先進製程產能投資將以10萬美元為上限。報導指出,如此恐阻礙這些業者在半導體領域擴張,但也會使中國難以在境內建立尖端能力,並防止美國政策補貼資金遭到利用。

美國拜登政府在公佈晶片法時,曾宣布未來獲得補貼在美國設置半導體廠的廠商,未來在中國發展新業務將會受到嚴格限制,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曾提到將會設置「護欄」政策,如今相關內容正式揭曉。

《彭博社》報導指出,這些「護欄」是華盛頓努力挫敗北京的野心,同時確保支撐革命性技術(包括人工智慧以及超級電腦)和日常電子產品零組件供應的一部分,目的在對獲得補貼的公司施加更嚴厲的限制,因包括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公司都在中國設有工廠。《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一措施涵蓋「量子計算、輻射密集環境和其他專業軍事能力的當前一代和成熟製程晶片」,雷蒙多表示,這些措施有助於確保我們在未來10年內領先對手。

現有中國廠的先進和成熟製程擴張均受限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在聲明中指出,美國的晶片法案從根本上是一項國家安全倡議,這些「護欄」將有助於確保惡意行為者無法獲得可用於對付美國和美國的盟友的尖端技術。雷蒙多強調,美國將繼續和我們的盟友與合作夥伴協調,以確保該計畫能推進我們的共同目標,加強全球供應鏈並增強我們的集體安全。

根據公布的「護欄」政策,為確保聯邦資金受益人無法在法律規定的「關注國家」(包括中國和俄羅斯)有意義的擴大先進生產能力,政策將禁止這些公司提高28奈米的晶片產能時投資超過10萬美元,同時也不能在中國現有產能增加超過5%。

此外,接受補貼的公司不得對位於「關注國家」 的現有生產據點的28奈米以上或成熟的製程產能提高10%以上。若這些企業想為這類晶片建立新工廠,必須至少有85%產量必須由母國消耗,且必須通知商務部。

報導指出,雖然28奈米晶片比最先進半導體落後幾代,但它們廣泛用於包括汽車和智慧型手機在內的各種產品中,商務部表示,若接受補貼者違反規定,美國可以收回全部補助。

禁與實體清單業者技術合作和提供許可

另外,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另一份聲明,若公司在獲得補貼後的10年內大幅提高外國半導體產能,聯邦政府也可以完全取消稅收抵免,抵免額度通常於在美國製造半導體或晶片生產設施合格投資的25%。

「護欄」政策也禁止接受補貼者與相關外國實體進行任何個人或多人完成的任何聯合研究或開發,也禁止提供另一方專利、商業秘密和專有技術協議的任何許可。美國也將外國關注實體名單再擴大,包括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財政部中國軍工企業清單以及聯邦通信委員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設備和服務名單等。

報導指出,這些名單中包括許多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像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巨頭商湯集團和長江存儲科技有限公司等晶片領導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