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盼降消費者負擔 蔡總統向運動產業提建言

  • 時間:2023-03-22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盼降消費者負擔 蔡總統向運動產業提建言
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2023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聯合開幕典禮。(謝佳興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出席2023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聯合開幕典禮指出,台灣已成為全球運動用品產業可靠的供應鏈夥伴,政府除了持續協助產業邁向智慧製造、掌握綠色供應鏈商機外,也透過疫後特別預算協助中小企業跟上淨零排碳的行列。總統還以消費者角度指出,運動器材邁向智慧化的同時,建議產業想個辦法,讓運動器材以後只要更新智慧數位模組即可,不用全機更換,降低消費者負擔。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22日登場,共計1,023家企業參展,使用3,850個攤位。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強調,這是全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自行車展,且今年台灣邊境管制解封,許多國家買主、公協會組團來台採購,此次展覽商機絕對會比去年多很多,甚至是好幾倍。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台灣已是全球高階自行車及運動健身產品製造、研發重鎮,尤其中彰投地區有上千家業者一起打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產業生態系,從各式零件供應到組裝製造,全球的自行車以及運動健身產品的創意都可以在台實現,去年台灣自行車成車及零組件產值破2千億元,不僅年增23%,更位居全球第二,大家的努力,讓台灣成為全球運動用品產業可靠的供應鏈夥伴。

總統強調,一定要持續提升競爭力,像是自行車業朝電動化、智慧化邁進,電動自行車產值已在去年超過傳統自行車,出口更破百萬台,政府會持續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總統說:『(原音)政府會持續協助我們的產業升級,邁向智慧製造,也要掌握綠色供應鏈的商機,台灣很多自行車和運動用品的業者是以歐美為主要的出口對象。我要告訴大家,在疫後特別預算,政府特別撥出資源,來幫助中小企業跟上淨零碳排行列,加大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總統也特別以消費者角度給產業建議,總統指出,自己有運動腳踏車、跑步機,體積龐大,希望業者們能夠想辦法,在運動器材推陳出新的時候,只需更換智慧數位模組即可,不用整台都要換掉,否則每幾年就要換一台機器,也是蠻大的負擔。

總統指出,台灣已實施輕症免隔離措施,代表台灣正邁向疫後新生活,期待在政府和業者的努力下,台灣自行車、運動用品產業繼續大步向前,讓MIT品牌越來越響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