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障團體爭不分區立委 籲各政黨列入安全名單

  • 時間:2023-03-22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身障團體爭不分區立委 籲各政黨列入安全名單
障礙者權益推動聯盟(CRPD聯盟)今天(2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各政黨進行不分區立委提名時,應優先保障身障者名額在安全名單內,以彰顯人道關懷與社會正義。(趙婉淳攝)

障礙者權益推動聯盟(CRPD聯盟)今天(2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有超過120萬名身障者,及約500萬的家屬,佔我國總人口四分之一,需求多元化與個別化的優質身障政策,呼籲各政黨進行不分區立委提名時,應優先保障身障者名額在安全名單內,以彰顯人道關懷與社會正義。

『(現場音)挺障礙者代表進國會!打破歧視、充分支持!』由障礙者團體代表與學者專家們組成的「CRPD聯盟」今天(22日)舉行記者會,主張落實障礙者政治參與權。

CRPD聯盟召集人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宗傑表示,在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超過120萬人,連帶家屬跟照顧者有500萬人,過去身障者出任立委僅有4人,本屆立委沒有身障代表,使得照顧、障礙、貧困風險增加。他說,身障議題不分藍綠白,希望能落實障礙平權。張宗傑:『(原音) 障礙者有120萬人,需要在下屆立法院必須有障礙者的不分區代表;障礙者最了解障礙者的議題,所以沒有障礙者的參與,不要為障礙者做決定。』

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周月清表示,台灣的性別平等持續進步,但身障者平權卻原地踏步,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已國內法化,國家應落實身心障礙者享有平等的各項人權及自由。她指出,憲法和公職選罷法有保障婦女與原住民,應將身障者也納入保障範圍。周月清:『(原音)為了要保障我們的權益,我們倡議身心障礙者的參與政治權應該納入憲法與公職選罷法,我們也要倡議,在明年的選舉,各個政黨至少提名一席身障者擔任不分區立委,讓障礙者能夠進入國會,期待的就是平權,要跟婦女、原住民甚至跟新住民一樣,要參與有關於我們自己的事務。』

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特教法已多年未修法,難以因應現在的狀況,希望各政黨能提名身障團體代表或具身障意識的不分區立委,且列入安全名單,讓身障代表進入國會,爭取相關權益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