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縣府赴陸爭鳳梨釋迦銷中 陳吉仲表態

  • 時間:2023-03-22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東縣府赴陸爭鳳梨釋迦銷中 陳吉仲表態
台東鳳梨釋迦。(資料照片/CNA)

中國在2021年9月中秋節前,以台灣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理由,禁止輸入至今。台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今天(22日)率領農民等團體赴中國,爭取重新開放銷陸。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受訪表示,針對此一行程,農委會不僅不會反對,還要感謝各方奔走,讓台灣的農產品能夠外銷全世界。

國內釋迦栽植品種以大目種及鳳梨釋迦為大宗,其中鳳梨釋迦產地主要集中於台東縣,占全台產量98%以上,產期為12月至翌年4月,由於具耐儲運的特性,適合做為外銷品種,過往外銷的國家中,有9成都在中國。

不過,中國在2021年9月中秋節前,以台灣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理由,禁止輸入至今。由於鳳梨釋迦今年產期到來,為讓今年鳳梨釋迦銷售擴大市場,台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22日率領農民等團體赴中國,爭取重新開放銷陸。不過,行前卻傳出直到最後一刻中央才核准,地方農民直指中央思維太過政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王志輝以前也曾經在農委會服務過,此次率團針對鳳梨釋迦的議題和對岸交換意見,整個申請過程,農委會從來沒有反對過。陳吉仲也強調,農委會不僅不會反對,還要感謝各方奔走,讓台灣的農產品能夠外銷全世界。陳吉仲說:『(原音)任何所有的農產貿易,尤其是國家對國家,所有的防檢疫都有相關的規範,而且是中央政府對中央政府,在這樣的規範底下,我們都很樂觀、也願意把台灣農產外銷到全世界,我們都非常感謝。』

台東鳳梨釋迦禁止輸中後,台東每年近2萬公噸鳳梨釋迦產銷成為挑戰。去年產地價每台斤有30元行情,但今年跌至只剩12元,和過去銷往中國時,每台斤有80元的價格差距相當大。為強化海外市場,台東縣府去年12月曾拜訪新加坡連銷超市行銷,今年2月中旬也將5000斤鳳梨釋迦送抵汶萊6個賣場銷售。不過,地方民代認為,中國還是台灣鳳梨釋迦外銷最主要的市場,積極推動讓鳳梨釋迦重新輸銷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