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捷運僅剩綜規待收斂 交長:希望今年底動工

  • 時間:2023-03-22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基隆捷運僅剩綜規待收斂 交長:希望今年底動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包括六都以外的新竹市、彰化及屏東縣要蓋捷運,也是用同樣的捷運補助辦法來分攤建設經費。(圖:中央社)

基隆捷運最近爭議頻生,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除了說明經費在一年內暴增新台幣272億元的原因,也強調,包括六都以外的新竹市、彰化及屏東縣要蓋捷運,也是用同樣的捷運補助辦法來分攤建設經費。至於基捷目前的進度僅剩綜合規畫還須與基隆市府討論,希望今年底即可動工。

立委邱臣遠2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基隆捷運從去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前的總經費新台幣425億、基隆分攤17億,選後換人換黨執政,總經費就暴增到697億、基隆則須分攤53.86億;加上內政部長林右昌對於他擔任基隆市長任內積極推動的基隆捷運,態度從過去的「基隆一毛錢都不用出」,到現在變成「沒有那種不用付錢的」說法,在在都令基隆人無法接受。

面對基隆捷運淪為政治交鋒的口水戰,儼然變成一條「捷運政治線」,邱臣遠也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具體說明目前基隆捷運的進度。王國材則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希望今年底即可動工。王國材說:『(原音)我們現在在做綜規,台北、新北已經做差不多了,環評也大致通過了,希望是年底來動工,然後營運就是由新北,那個侯市長他們願意承擔。現在就是綜合規畫還沒辦法收斂,剩下在跟基隆市政府這邊做討論。』

王國材也說明,697億元的經費單指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南港-八堵」以及汐東捷運線第一階段,但不含最後的八堵進基隆。至於基隆分攤經費暴增3倍多的原因,則與基隆河谷廊帶用地取得有關,但可以都市計畫來挹注。王國材說:『(原音)就是說第一個沿線土地開發,它現在這個用地要(新台幣)18億嘛,如果18億可以透過都市計畫手段取得,這部分就可以省很多。我們曾經委託基隆市政府評估,它如果從土地收益裡面可以拿到(新台幣)42億,就可以省很多。』

此外,王國材也強調,基隆捷運雖然是由中央主導的建設,但是最後仍會交由地方營運,因此是由中央補助變成地方建設;包括現在六都以外的新竹市、彰化縣及屏東縣爭取興建捷運,同樣適用全國一致的捷運補助辦法來分攤建設經費。至於未來基隆捷運的營運虧損則由新北、台北和基隆3個地方政府共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