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戰爭發生風險 卜睿哲:必須建構更強軍力

  • 時間:2023-03-22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降低戰爭發生風險 卜睿哲:必須建構更強軍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22日表示,為了避免戰爭,台灣必須建構更強的軍事力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海情勢與兩岸關係,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22日)在台北發表的演講中指出,兩岸近期雖不會發生戰爭,但仍可能出現軍事衝突,因此台灣與美國都應做好準備,他贊同台灣延長義務役役期、增加國防預算等系列舉措,可藉此增加威懾力量來降低爆發戰爭的風險,即使這些政策會產生爭議,但為了避免戰爭,台灣必須建構更強的軍事力量。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邀請卜睿哲以「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卜睿哲從政府預算、公共衛生、能源安全、徵兵制等四個面向,探討台灣的民主與治理、安全與兩岸關係議題。

在最受關注的台灣安全與兩岸關係方面,卜睿哲認為近期(near term)不會發生戰爭,因為中國領導人明白全面戰爭的風險很高,還可能導致美國干預,即使如此,軍事衝突可能性仍在,因此台、美都應做好準備,共同目標是降低戰爭爆發的風險。

卜睿哲表示,一個降低風險的方式是向北京保證台灣不會跨越紅線,馬英九總統曾成功做到這點,而蔡英文總統嘗試消除疑慮,但中國顯然不願與蔡政府共處(coexist);另一個降低風險的方式是製造有效障礙,增加威懾力量讓中國領導人在初始就決定不發動攻擊,由此而言,訓練精良的軍隊與後備能力是威懾力量的一部分。

卜睿哲指出,認同蔡總統延長義務役役期的決定,但擴大與訓練強大戰鬥力量在政治上會引起爭議,只是為了避免戰爭,台灣必須建構更強的軍事力量,卜睿哲說:『(英語原音)可能到來的時間點讓台灣沒有選擇,只能把政治放一旁並達致共識,那就是為了嚇阻戰爭,台灣需要一支更強大的軍隊,蔡政府已增加國防預算,將兵役從4個月延至1年,合理預期那些必須犧牲時間、或許要犧牲生命捍衛台灣的公民,想要對政治領導人們會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又能保有台灣獨特特質有著信心。』

卜睿哲認為,台灣的政治領袖應齊聚運用創造力,一起做出艱難抉擇,他建議朝野政黨應共同宣示一些原則以展現團結,包括期望北京對台灣的選舉保持中立並尊重結果;制定跨黨派的兩岸政治處理辦法,傳達台灣未來路線的客觀可信保證,例如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清楚表達台灣不會參與一國兩制為基礎的政治對話;聲明台灣任何的法律身分變更,都必須經過修憲才能確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