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促沙伊復交 台專家:假和平之名擴大勢力

  • 時間:2023-03-22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共促沙伊復交 台專家:假和平之名擴大勢力
國防專家侍建宇提到,中國在中東地區的介入愈來愈深。(資料照/中央社)

在中共的斡旋下,已斷交7年的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日前宣布達成復交協議。台灣國防專家侍建宇指出,中國近十年在中東的介入愈來愈深,未來企圖在中東增加軍事基地、保衛石油通路,進而趕走美國,擴大中國的勢力範圍。

美國策略未延續 中共見縫插針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在2016年1月斷交,今年在中國的撮合下,兩國官員到北京協商,並在3月10日達成協議,同意將重開大使館,重啟兩國貿易和安全事務關係。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提到,近年的國際政治焦點不再集中於中東地區,而是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台灣則是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焦點,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確實可趁這個機會,重新修復外交關係,而對中國而言,這樣的促成也是中美關係競爭的一環。

他分析,美國前總統川普當時想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拉攏「遜尼派」的國家,去和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以孤立伊朗及「什葉派」的國家,但這個策略到了現任總統拜登時,似乎沒有延續下去,所以讓中國有機可乘,趁著烏俄戰爭,及美國認真部署太平洋周邊之際,找到突破點。

中沙伊三國 各有盤算

侍建宇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都是中國貿易量很大的國家,伊朗約有5成到7成的貿易依賴中國,也就是買賣石油,所以中國若承諾伊朗繼續幫忙投資或援助,很可能就給中國老大一個面子,與沙烏地阿拉伯妥協,這涉及中東區域權力平衡的問題。

他表示,這兩國能重修舊好,私下勢必有條件交換,只是沒有公開而已;可以關注的是,伊朗發展核武的爭議到底要怎麼解決,川普當年為了孤立伊朗,退出核武協議,現在伊朗是否要回到協議框架中,將核技術用在和平用途,好讓美國願意和他們重新發展外交關係。

侍建宇:『(原音)我想美國政府應該也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面對伊朗這個問題,而且同時也發現沙烏地阿拉伯可能不是那麼完全順隨美國的意志,尤其在烏俄戰爭,還有太平洋地區有其他的考慮的時候,他們可能自己也想玩弄中東的區域權力平衡的這個國際政治問題。』

侍建宇說明,中國促成兩國復交,除了要突破美國在烏俄戰爭和太平洋周邊的軍事安排,也想彰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任之後,想在國際舞台上揮灑,展現中國也可成為調停者的一面,中國在這部分的確有突破,因為中國以往是不敢在國際關係上太拋頭露面,基本上都是抱持不干預他國主權為原則,這次則是出面要求伊朗做什麼,同時請求沙國配合,意圖顯現出中國也是個尋求和平的國家。

目標取代美國 掌控中東政經

侍建宇表示,中國過去10年在中東的介入愈來愈深,未來幾年還想增加軍事基地,以保衛他們的石油來源。侍建宇:『(原音)這個是從安全角度,他等於是要跟美國在這裡競爭,他是不是能夠真的促進這個區域的和平,其實很有疑問。』

他也提及,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沙伊兩國簽訂協議後談到,「中東是中東人的中東」,暗示美國人介入太深,應該把美國趕走,又呼籲「大家繼續發財」,參加中國的一帶一路,並強調既然這些國家不是民主國家,就應繼續維持極權、威權的政體,中國將幫助這些國家一起維持現況,王毅這番話其實也顯露中國想控制這些國家的經濟命脈,並取代美國,將這些地方變成中國的勢力範圍。

對於王毅提到,沙伊協議是習近平正在推動的「全球安全倡議」計畫的一環,侍建宇認為,中國把話講得很好聽,但實際上只是要把美國的注意力從中國身上引開,希望美國不要繼續跟中國對抗,而且中國的經濟這幾年很不好,需要在今年或明年拚經濟、救經濟,中東現況成為中國在國際政治上的突破點。

中俄互動 涉及台海問題

侍建宇也指出,中國在扮演沙伊兩國調停者的角色後,這陣子又去俄羅斯,期待能在烏俄戰爭扮演一定角色,雖然如願的機會不大,但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現在的所作所為,可能都是為了將來如果和台灣發生軍事戰爭可以善後的手段,萬一中國能夠一定程度的處理烏俄衝突,就表示以後若侵略台灣,其他國家也可以循烏俄戰爭的模式來處理台灣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