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有意扮演烏戰調停人 美國:中國不公正

  • 時間:2023-03-22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習近平有意扮演烏戰調停人 美國:中國不公正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方不認為中國有能力在基輔跟莫斯科之間擔任公正的調停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21日表示,美方不認為中國有能力在基輔跟莫斯科之間擔任公正的調停者。

這是美國目前為止對中國有意擔任中間人結束戰爭的最直接批評。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就任何情況看來,我不認為你可以合理看待中國的公正性。」

柯比提到,中國一直避免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持續購買俄國原油,即使西方增加了對莫斯科能源產業的制裁,藉此耗損克里姆林宮的戰爭資金。

柯比並接著表示,中國也「持續在重複俄國的政治宣傳」,聲稱這場戰爭要歸咎於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因為他們在過去幾年強烈支持一個親西方的烏克蘭,所以讓俄國感到威脅並以正當理由進行侵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會談,烏克蘭戰爭是這次會議的重點。

21日會談結束後,雙方讚揚中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柯比說,中俄的聯繫與其說是一項結盟,不如說是「一場政治聯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因為我就是這樣認為的。」

中國就俄烏戰爭提出一項12點立場文件,其中包括呼籲雙方對話,並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

蒲亭說他對討論烏克蘭問題持開放態度,並稱讚北京的立場文件。

柯比表示,俄國跟中國「想要改變這場遊戲的規則」,他指的是基於國際秩序建立的規則。

他說,美國仍有意維持與中國的溝通管道。

他並接著表示,他不清楚中國是否提供俄羅斯軍事協助。美國曾表示中國考慮進行這重大的一步,但中國對此否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