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教研部長參訪半導體中心 成果豐碩願再訪台

  • 時間:2023-03-22 2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德教研部長參訪半導體中心 成果豐碩願再訪台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22日參訪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圖:中央社)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訪台行程最終站,一行人今天(22日)來到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參訪,雙方就人才培育生態系進行交流;史塔克-瓦特辛格說,這次台灣之行成果豐碩,若有需要,可能會再訪台。

去年11月,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赴柏林訪問時,力邀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來台。她於本月21日率團抵台,為時隔26年,首位率領專業政府部會訪問台灣的德國部長。

史塔克-瓦特辛格一行人今天傍晚赴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TSRI),她與中心主任侯拓宏等人進行約半小時會談,針對台灣如何打造半導體人才培育生態系、半導體中心提供的技術服務等議題,進行交流。

侯拓宏表示,近年來,半導體不管是在戰略或經濟層面的重要性,皆已有所提升,台灣擁有相對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又以製造最強,現正將更多重心放在IC設計、應用上,而應用端正是德國強項,且新興應用、需求將驅動新的IC設計,台德可在相關領域「強強聯手」,開展緊密合作。

史塔克-瓦特辛格針對研究資源稀缺、科技日新月異等挑戰提問,侯拓宏回應,半導體領域的研究成本愈來愈高,這凸顯出「中心化」基礎設施的重要性。

侯拓宏向德方說明,如果學界要進行研究,每間學校各自建置基礎設施,成本太高也不盡合理,不過,台灣每年有來自不同學校、共超過2200名碩博士生,運用半導體中心設備完成研究,這一套模式,可謂是台灣半導體人才庫的骨幹。

史塔克-瓦特辛格並在半導體中心無塵室外圍參觀,她對無塵室一年幾乎「不打烊」,僅農曆春節、年度歲修不營運,感到印象深刻。

半導體中心為德國訪團壓軸行程,史塔克-瓦特辛格形容參訪中心是台灣之行的亮點,她表示,這次訪台「成果非常豐碩」,台德雙方討論了許多研究合作機會,以及半導體、綠氫等重要領域人才議題。

史塔克-瓦特辛格表示,見識台灣教育模式,以及從研究走向實踐的機制如何運作,相當有趣且鼓舞人心,相信雙方後續會進行很多交流工作,她之所以訪台,是為更瞭解台灣的創新系統,若將來有需要,「我可能會回來」。

此外,半導體中心與史塔克-瓦特辛格分享鳳梨酥、檸檬愛玉飲品等台灣名產,她笑說,儘管自己在減糖,仍難抵擋鳳梨酥的魅力,吃完了整塊,「實在是太誘人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