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援俄羅斯?布林肯:中國尚未越過那條線

  • 時間:2023-03-23 05: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軍援俄羅斯?布林肯:中國尚未越過那條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出席參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表示,雖然北京升高對俄羅斯的外交支持,但並未提供重大的軍事援助。

布林肯數週來公開警告,中國正在考慮俄羅斯提出的對烏克蘭戰爭武器要求,部份報導指出,有中國公司向莫斯科運送了有限的物資。

布林肯在美國參院撥款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的聽證會上,回答中國是否對俄國提供「致命援助」時說,「在我們今天發言之際,我們尚未看到他們越過那條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訪問莫斯科,推動中國對這場戰爭的停火提議。這項呼籲遭到華府質疑,擔心俄方會趁機重新組織地面上的受創部隊。

布林肯表示,他認為中國對俄羅斯的外交與政治支持、以及在某種程度上的物質支持,肯定違反美國結束這場戰爭的利益。

在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佈逮捕令之後,布林肯表示,美國將鼓勵其他國家,一旦蒲亭踏上他們的土地就將他引渡受審,認為凡是ICC的一分子就應該履行義務。

但布林肯並未表明美國自己是否會這麼做。他表示必須查看這項法律,因為美國實際上並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一方,因此他不想參與這種假設。

布林肯針對蒲亭表示,「我不認為他有任何近期來訪的計畫」。

自從2015年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之後,蒲亭就不曾訪問美國。

俄羅斯是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論壇的一分子,但美國不太可能邀請蒲亭參加今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高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